似乎对小猫小狗的叫声特别敏感,秦红玲总是能第一时间发现那些需要救助的流浪小动物,然后就把它们捧回家精心喂养。从15年前,这种救助就再也没有停止,算一下,如今秦红玲已经救助了100余只流浪猫和50余条流浪狗。恢复健康后,如果有人看中了这些小动物,秦红玲就和对方口头签一个“爱心协议”,然后无偿送出。

  15年她救助了百余只

  流浪猫狗

  2月13日,阎良区某家属院303室,47岁的秦红玲刚走进地下室,五只小奶狗就撒欢地朝她奔了过来,嘴里不停地哼哼着。这五只小土狗是大年初三被秦红玲救助的,那天有人告诉她在千禧广场一个旧筐里发现流浪狗。秦红玲说,如果那天没把这些可能还没满月的小狗带回来,它们肯定就冻死了。“在农村这种土狗也不值钱,狗主人不想要就把他们丢掉了。”秦红玲坦言,这么多年救助的大多都是这种“土狗”。

  秦红玲救助最多的其实是流浪猫,除了之前陆续送出去的,至今她家里还有五只颜色各异的猫。三室两厅的房子,秦红玲专门拿出一间房子作为猫活动的场所。

  打开房门,一只黑猫悠闲地在房中踱步,其余四只则懒洋洋地卧在阳台的笼子上,看见秦红玲靠近,猫咪们也没有躲开的意思。柔顺干净的皮毛,怡然自得的神态,让人很难想象这些都曾经是流浪猫。

  秦红玲记得很多猫咪被捡回来的时候都瘦骨嶙峋,在宠物医院救治,医生都说很难救活了。秦红玲就拿出针管,给小猫们喂奶粉,精心护理,救活了很多小猫。

  每一个生命

  都应该得到尊重

  当然不是所有的救助在一开始都会很顺利,有时候费了半天劲,被救助的流浪动物还是死掉了,那种难受,让秦红玲记忆深刻。

  在穿衣服上,秦红玲不是很讲究,省下来的钱,她都用来救助小动物,参加一些救助机构组织。当然对于这种救助也有不理解的声音,秦红玲就曾侧面听到有人说她“神”得很,见到小猫小狗就走不动了,所以谁家不要猫狗了就赶紧给她送去之类的嘲讽话语。

  “每一个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 秦红玲觉得自己没有别的想法,可能就是心软。“我是那种出门别人问个路,我能把他送到家的那种人。”秦红玲也是个热心人,小区里谁家有什么事她都会主动帮忙。

  “想养猫狗就在我们这里领养就可以了,不要再买了。” 秦红玲认为没有买卖了,可能流浪的小动物就能少一些。

  文/图  本报记者  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