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黄挺 何咏辉)最近几天是公路客运的返程高峰期,进站时的安全检查是否严格是确保旅客安全出行的有力保障。2月12日记者在西安几个客运站进行了暗访。

  2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汽车站,将提前准备的瓶装酒精、水果刀和一瓶300毫升的补水喷雾准备带进站,背包刚过安检设备,安检员就通报说包里有罐装物品要开包检查,而另一位记者身上的携带的酒精和水果刀也被安检员查了出来。

  西安汽车站安检员:“喷雾瓶子容量不能超过120ML,即使里面是空的,爆炸的威力也不亚于里面装满了东西。”

  记者:“半瓶都不行?”

  西安汽车站安检员:“即使里面空的都不行。”

  就在记者登记时,又有几名旅客携带的自喷压力喷雾和水果刀也被查了出来。车站工作人员说,春运期间,每天至少能查车几十瓶发胶、喷雾、白酒和管制刀具这样禁止携带的物品。记者随后来到西安三府湾客运站,将一瓶150毫升的小瓶喷雾放在包里,水果刀和小瓶酒精随身携带,刚一过安检门就被安检员。客运站负责人说,今年春运期间他们投入的安检人员是去年的两倍,设备也在春运前做了调试,尽全力做好安检工作。

  下午一点,记者来到西安城南客运站,将小瓶喷雾和一个打火机放在背包夹层里,酒精也放在了更隐蔽的衣服口袋,通过安检设备时,还是没能蒙混过关,全部被安检员查了出来。

  西安城南客运站安检员:“这个氮气加压属于易燃易爆的,所以不能上车,酒精是易燃物。”

  通过今天的暗访,三家客运站在安检上都很严格准确,但他们也都有一个共同为难的地方,就是旅客的随身物品摸检。几乎每天都会遇到不配合的旅客,甚至出现争执投诉。为了大家的安全,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广大旅客能够理解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