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人员清扫院落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社区工作人员清扫院落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2月11日,是春节后第一天上班。昨日早上,记者走访安东街社区、铁路局社区、东大街社区,发现社区工作人员早到岗、早收心,精神饱满的工作状态赢得前来办事的居民称赞。

  安东街社区:居民医保业务5分钟就办好

  早上8点40分,安东街社区已经热闹起来,记者看到,社区前的小广场上,有不少社区工作人员忙碌着,有的拿着抹布擦洗健身器材,有的拿着大扫帚扫操场,有的拿着小笤帚清扫拐角的积雪。“初六的雪已经打扫了,现在就是把一些积雪清理一下,这样大家出来活动,脚底下干净、安全。”社区主任梁丽静说。

  小广场打扫完后,9点多,社区召开节后“收心会”,为了不耽误居民前来办事,会议安排在一楼服务大厅召开。“呀!社区这么干净,人家都上班了,没想到。”一进门看到这么多人在岗,前来办事的居民高先生感到有些意外。高先生是来给妻子办居民医保停办的,节前妻子找的新单位给办医保,需要将居民医保停办才行。“您带了停保人的居民医保本和身份证了吗?”工作人员问。接过高先生递过来的医保本,工作人员说:“您稍等会,我上医保专网给您办。”

  5分钟后,高先生妻子的居民医保停办手续就处理好了。高先生高兴地说,听说办医保需要专人专岗专网处理,要是节后人没上班,就得等,没想到这么一会就办好了。

  铁路局社区:早开门忙打扫早收心

  早上8点多,铁路局社区的楼道内不时传来“新年好”的问候声。过道有人正在弯着腰拿着拖把拖地,会议室的门大开着,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擦桌子,每个办公室的门都大开着,不时有人拿着抹布、拖把进出。记者刚一进去,就有人提醒:“稍等会,我们先打扫卫生。”

  9点多,整个办公区干净整洁。社区主任赵亚萍在节后的“收心会”上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希望大家尽快从“节日状态”迅速切换到“工作状态”,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工作中。

  10点多,一位女士来社区给孩子的寒假社会实践盖章,她一边从包里拿资料,一边环顾四周说:“今天社区的人都上班呀,还打扫得这么干净。”工作人员笑着说:“不到9点我们社区都开门了,不能耽误大家办事。”

  记者看到,由于是节后第一天上班,前来办事的居民大多集中在10点以后,主要办理盖章手续以及政策咨询等。对于节后第一天社区工作人员的状态,居民连说好。

  东大街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看望独居老人

  在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办东大街社区,记者见到了一行拿着扫帚簸箕正打算上街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社区书记刘文风向记者介绍,新年新气象,上班第一天打扫卫生,是他们社区的传统。这一工作进行完毕后,他们还将去看望慰问社区里的独居老人。

  “东大街社区老旧小区比较多,住的老年人也多,很多都存在物业跟不上、老人们自己又无力清理居住环境的问题。在平时,这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在建国四巷23号院,刘文风一边带领工作人员清理地上的积雪,一边向记者介绍说,该小区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代表。春节期间,为确保老人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年,社区专门安排有值班人员留意这些小区里的清洁状况、水电安全等。

  随后,记者又跟随刘文风一行看望慰问了几户独居老人,工作人员帮老人打扫了家里卫生。83岁的吴桂芳老人感慨地说,年前社区才上门给她送了新鲜蔬菜,春节后一上班,工作人员又第一时间赶来看望她,这让她心里“暖得很”。一辈子不曾成家,始终一个人生活的76岁老人郑长安则称,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像他的亲人。“隔三差五就来看一下我,问问有没有什么困难,我这心里都记着呢。”

  对此,东大街社区副主任丁玲芝称,新的一年,他们将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