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中的灯光绚丽夺目,整个城市流光溢彩,犹如一座不夜城,吸引了全国游客。

  截至2月10日,西安已圆满举办“西安年·最中国”大型活动20项,共出动警力13014名、保安员24635人次,保证了人流集中的曲江大唐芙蓉园、不夜城景区,临潼兵马俑、华清池景区,钟鼓楼、北院门、楼观台、翠华山和秦岭环山沿线等景区的绝对安全。

  春节期间,西安警方继续严打违法犯罪。节日期间,全市“两抢”案件接报警3起、盗窃车内财物45起、盗窃车辆5起。

  全市每天共出动巡逻力量7040人次,无人机133架次,维护社会面治安和谐有序。节日期间,共盘查各类人员89152人次、车辆33156车次,查获各类可疑物品27312件,抓获各类嫌疑人1229人,有力维护了社会面治安安定。

  维护春运秩序安定有序,全力维护交通安全,全市共出动交管警力1.89万人次,全力开展保安全、保畅通等工作。节日期间地铁总客流为1244万余人次,同比上升113.5%。出动地铁安保警力5486人次、警犬20犬次;春节期间,公交分局组织警力在人流密集公交站点、线路执勤巡查,城区7个汽车客运站每天部署警力不少于10人,郊区县6个客运站每天不少于5人,为乘客宣传安防常识,督促公交司乘人员切实履责,严防“三品”上车,全力确保市民和游客的出行平安。

  春节期间,全市19个分(县)局开通便民服务窗口,窗口民警24小时坚守岗位,受理群众户籍和身份证办理业务。节日期间,全市共受理居住证业务467人次,临时身份证业务77人次,办理户籍业务178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