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文晨)“每一幅画都是阳光与汗水、土地与梦想绘就的美好画卷,一笔一画都彰显画作者忠实于生活,这应该就是农民画的魅力所在。”2月3日,在西安市鄠邑区农展馆,前来观展的游客刘咏梅驻足在一幅幅画作前,通过手机视频配上自己的解说,给朋友们展示着这些浓缩了最原生态、最炽热、最真诚的生命意识的作品。

  西安市鄠邑区是中国农民画发源地之一,是文化和旅游部最早命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户县农民画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由当地农民创作,内容取材于中国传统农村生活,淳朴的画风、绚丽的色彩、独特的技法令户县农民画曾远近闻名,在美、英、德、法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展出。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200幅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将在鄠邑区农展馆集中展出。作为“精彩农民画·鄠邑新故事”户县农民画宣传推介活动的一部分,2019年迎新春全国农民画原创作品展将持续到2月28日,同时还将举行户县农民画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十大农民画家”评选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