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魏晓飞)12月20日11时40分,中欧班列“长安号”首趟日通专列从西安港发车,经过15天运行后将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该趟专列满载日本在华企业货物,货值超过1700万美元,成为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以来单列货值最高班列。

  日通专列共包含41个集装箱,货物包括液晶显示面板、复印机、照相机、空气压缩机等。该专列将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终抵达德国杜伊斯堡。

  日本通运株式会社是日本最大的物流企业,2013年,其进驻西安综合保税区并成立日通西安公司,为日本在华企业提供保税仓储、保税物流等服务。2016年8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通欧洲线路后,日通西安公司与陆港集团展开更为密切合作。

  华商报记者获悉,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受日本政府(经济产业省)委托,日本通运株式会社在中国等地开展了上列测试工作。经反复测试,给予了西安港中欧班列(长安号)时效性和服务等方面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并决定选择西安作为日通整列运输班列的首选集货地和发运地,同时选择陆港集团下属的多式联运公司作为国际班列主运段运输承运商。

  日本通运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杉山龙雄透露,下一步将考虑把日本本土的货物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往欧洲。陆港集团也将进一步为日通优化物流解决方案,实现该班列常态化运行,同时将陕西西安打造为在华日本企业进行国际铁路运输的货物集散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认为,此举创新推动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日互联互通建设,令人欣喜。

  该专列既扩展了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货源,也进一步增强西安“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有助于西安港发展成为中欧班列全国性货源集散大平台,也加强了中日经贸合作,为中日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