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讯(记者 郭小雄)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陕建集团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我省第四家营收超千亿的国企。12月18日,陕西建工集团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推动千亿陕建表彰大会,表彰了10家改革开放40周年暨千亿陕建突出贡献单位和20位功勋人物。据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陕建集团快速觉醒,自觉实践,积极探索,实现了经营规模由小到大、发展速度由慢到快、综合实力由弱变强的华丽转身,取得了显著进步和非凡业绩。

  40年产值增长500倍

  历经风雨洗礼铸就千亿陕建

  改革开放40年,陕建集团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奋斗历程。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讲到,陕建集团40年创业、40年奋斗,是一部创业史、奋斗史,陕建集团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

  陕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在致辞中介绍,1978年,陕建集团完成产值仅1.79亿元,实现利润1684万元。经过40年发展,陕建集团今年完成产值突破1000亿元,实现利润预计18亿元。近年来,陕建集团统筹推进法人企业属地化、股本结构多元化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西安灞桥、新城等区成立了陕建属地化的建设投资公司,在福建、雄安等地设立新公司,陕建控股的省外属地化法人公司增至8个,还组建了西安市政建设投资集团,整合延安市的建筑企业,重组陕建内部装饰、钢结构、房地产等板块。此外,陕建集团还先后在西咸新区等地投资建设了五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研发生产施工能力居西部前列。目前,陕建已形成了9个房建、4个市政、1个石化和1个公路等15个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体系,在全国同行业首屈一指,位列ENR全球承包商250强第26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97位,中国建筑业竞争力200强企业第5位。

  “实干为要”继续改革创新

  抢抓机遇进军世界500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既是改革开放承前启后之年,更是深化改革、奋进新征程的发端之年。按照“五年两步走”战略目标,陕建将以建成“千亿陕建”为契机,积极推进“跨入世界500强企业、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第二步目标,抢抓国家建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加速提升国际化经营规模和水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张义光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实干为要”继续改革创新。他指出,陕建将围绕战略目标,不断深化内部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同时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对方先赢,让对方多赢,最终实现共赢”的合作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做强做精主业,集中陕建全系统资源,向着主业更加突出、结构更加合理、核心竞争力更加强大的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