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随着这两天温度骤降

  西安用气紧张的氛围

  逐渐浓重

早在11月16日早在11月16日

  很多出租车司机就反映

“到哪里都难加气。” “每天排队太占时间了,三四个小时。”“到哪里都难加气。” “每天排队太占时间了,三四个小时。”

  视频为11月16日西安长安南路,各种车辆靠边排起上百米的长队加气。

  然而

  就在昨天(11月22日)晚上

  西安市天然气保供应急指挥工作组办公室

  发布紧急通知

  西安市11月23日10:00起一个月内

  停止对双燃料出租车天然气供应

  以保障全市公交车用气

  满足公共交通日常运行

  《关于启动天然气应急保供相关措施的紧急通知》提到,受冬季供暖开始后西安市天然气气源紧缺等多种因素影响,出现公交车、出租车排队加气问题。为切实保障全市公共交通系统正常运行,满足全市居民基本生活用气和冬季采暖用气需求,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决定于2018年11月23日10时起启动天然气应急保供相关措施。

  全市加气站自11月23日10时起至12月23日10时止,停止对双燃料出租车天然气供应,以保障全市公交车用气,满足公共交通日常运行。启动双燃料出租车燃油补贴发放工作,在对双燃料出租车停止供气期间,西安市财政局对城六区双燃料出租车按照130元/日标准发放燃油补贴。其他区县需参照此标准自行制定辖区内补贴政策并及时发放补贴,确保全市同步实施。

  西安市应急指挥工作组将视气源落实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延续上述减限措施。

  去年加气难

  出租车曾施行过“气改油”

  西安一位的哥告诉记者,其实去年也曾实施过“气改油”,给出租车发补贴。

  “去年加气难的时候,我们出租车行业施行过‘气改油 ’,每车每天给补贴100元,累计起来有30多天。用加油票申请补贴,分两次发放。今年听说补贴会高一些,但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有补贴的话驾驶员也能接受,不用再等待加气了。我们愿意用实际行动响应政府号召,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气。”

  陕西天然气产量全国第一

  为什么西安一直“气短”?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不仅是天然气产出大省,也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气产区。产气量更是占全国30%以上,稳居各省第一位。

  陕西作为能源大省

  为什么经常面临天然气供不应求的局面呢?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每年冬季供暖带来的天然气需求,占天然气总需求的比重十分庞大。近几年来为改善空气质量,一些原本通过燃煤集中供暖的地方也在逐步转用天然气,大力推广煤改气,这一矛盾更加剧烈。此外,陕西还承担西气东输的重任,贡献巨大。

0101

  西气东输  供量巨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陕西省天然气基础储量达7,587.10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三;15年底该省产量达415.92亿立方米,而消费量仅82.69亿立方米。虽然陕西有气源地,但陕西的天然气主要是给全国供的,尤其是陕西承担着西气东输的重任,每年通过西气东输管道输送给江苏、北京等一线省市大量天然气,等同于燃煤12千万吨的量。

  可以说,陕西的气为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类似的还有山西的煤,大庆的石油等等。巨大的供应量压力下,西安天然气一时缺供就可以理解了。

  02

  “气化陕西”  用户激增

  随着“气化陕西”战略和降霾行动推进,陕西省城镇燃气用户数量不断增长。预计到2020年,陕西省城镇燃气普及率将达到 86.03%,全省用气人口将达 1,826.30万人。

  未来,在如此庞大的用气人口压力下,即便陕西气源充足,要兼顾到其他省市的天然气紧缺问题,西安用气将更是挑战。

  03

  冬季供暖  激发需求

  冬季是用气供暖高峰期,全国普遍天然气都非常紧张。以北京这个我国第一的天然气消费城市为例,其最近每天的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了五成七,是夏季的五倍多。且陕京四线干线建成后,北京天然气输送能力每天将增至8000万立方米,为满足其刚性需求,西安天然气供应量将一定程度上被挤压。

  西安冬季供暖除市政集中供给外,市民家中也会选用天然气采暖。2016年底开始,其每日用气量达1000万立方米以上,其中有800万立方米天然气都是用作取暖,供不应求下全市每日存在近100万立方米的供气缺口,气压已经降到历史最低。

  从供需上看,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等部门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8》称,2018年,中国天然气预计表观消费量在2710亿立方米左右(不含向港、澳供气),同比增13.5%。据10月预测称,今年天然气供需之间的缺口在240亿立方米左右。

  04

  气源单一 调峰能力严重不足

  据陕西省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省的气源主要来源于中石油,延长石油产量非常少,气源比较单一,而气田的出气一年四季是平衡的,并非冬季产量大,但冬季需求却大得多。同时,各地储气调峰能力建设目前严重“欠账”,这也是造成冬季用气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国家规定,作为拥有特许经营权的城市燃气供应企业,其通过应急调峰设施需储存不低于合同供气量的10%的气量,事实上,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等城市均严重建设不足,有的不到应储存量的零头,有的甚至应急调峰量为“0”。因此,一旦遇到上游紧缺,由于其无调峰能力,直接导致终端用户受到影响。

据悉,西安正在积极推动第二气源项目建设,并加快LNG调峰储气调峰设施建设。据悉,西安正在积极推动第二气源项目建设,并加快LNG调峰储气调峰设施建设。

  西安市第二气源(新气源)项目作为西安市城市天然气保障供应工程,第二气源项目起于西气东输二线高陵压气站,止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线路全长约为45千米。到2020年末,第二气源年供气能力将达到46亿立方米。

  届时实现直接从中石油西气东输线路给西安供气,加上目前从靖边通过省内长输管线供气,西安有了两条供气线路,能够大力缓解用气紧张。

  事实上,今年前10月天然气产量排行榜中,陕西省天然气产量最高,累计产量为343.9亿立方米,占全国产量28.4%;四川省排名第二,累计产量为294.0亿立方米。尽管如此,成都也出现了“气荒”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