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阻止殴打司机乘客阻止殴打司机

  认为公交司机故意别车,便将电动车挡在公交车前,还两次冲上车挥拳击打司机面部,致其身上多处损伤。昨日,殴打公交车司机的犯罪嫌疑人张某,被西安市莲湖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对于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违法行为,警方将依法严惩。

  ◎ 案情回放  

  男子两次上车殴打公交司机

  2018年11月2日20时许,西安208路公交车司机王师傅从长鸣路南三环公交车枢纽站出站,由南向北行驶。30岁的男子张某当时骑两轮电动车同方向行驶至此,认为王师傅故意别了他的电动车,心生怒火,当公交车停靠在和记万家家具城公交站后,张某将电动车停在公交车前将车挡住,趁车门打开之机冲上公交车,往司机王师傅脸上吐口水,后又直接挥拳击打其面部,造成司机瞬间视力模糊。

  由于当时公交车尚未熄火,为了车上乘客及周围车辆安全,王师傅只好一边捂着脸,一边用另一只手摸索着拉手刹、熄火,导致该公交车失去控制向前滑行了一段。张某下车查看后,认为是王师傅故意撞其电动车,再次冲上公交车对王师傅进行殴打,造成王师傅身体多处损伤,最后在车上乘客的劝说下才终止殴打。

  因司机受伤,导致该车无法继续营运。公交车失控,也导致车上多名乘客受到惊吓,并报警。公交分局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侦查,11月9日,犯罪嫌疑人张某被抓获归案。11月10日,张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依法刑事拘留。11月22日,张某被西安市莲湖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 监控细节  

  双手击打司机头部 

  昨日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警方提供的监控视频打印照片上看到,事发当晚8时42分,张某拉扯王师傅的衣服和衣领;44分10秒,张某用戴着手套的双手抓在王师傅头上,王师傅右手护头并未还击;44分11秒,王师傅左手拿手机贴在耳朵上;44分31秒,一位黑衣乘客从身后抱住张某进行阻止;44分44秒,张某的手依然在王师傅的头部,身体已被乘客拉出一米左右距离。

  据警方介绍,张某的殴打导致王师傅身体多处软组织损伤,从张某第一次出手到最后被劝阻,大约持续了3至5分钟,之后张某便驾驶电动车离开。直到警方将他带回调查时,张某依然认为公交车司机别了他的电动车。警方在给他看了监控录像后,张某才开始有些悔意。

  公交分局民警曹化强表示,从掌握的证据和监控录像上,均未看到公交车故意别车的嫌疑。

  ◎ 公交公司  

  将给王师傅发“委屈奖”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208路公交车所在的西安公交三公司宣传部白副部长。她告诉记者,目前王师傅的伤已无大碍,正常上班。公司对驾驶员的要求是,任何情况下,一律不得与对方发生冲突,主张乘客生命安全至上,发生冲突后应立刻报警。所以当时王师傅并未还手,但作为公司也不会让王师傅白受委屈,公司已看望和慰问了王师傅,并决定将给予他“委屈奖”。

  ◎ 警方提醒  

  以下六种行为将依法严惩

  近来,国内多个城市针对公交车司机的各类“车闹”事件,屡屡发生。11月4日,西安警方公布了多项举措,严打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违法行为,保护公交客运安全。

  昨日针对这一案例,公交分局民警表示,警方再次提醒,一旦出现以下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予以严惩:一,肆意辱骂、谩骂驾驶员;二,动手击打、殴打驾驶员;三,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抢夺驾驶员手中方向盘;四,持凶器恐吓威胁驾驶员;五,恶意遮挡驾驶员视线,或故意妨碍驾驶员安全驾驶;六,故意破坏车厢内消防器材、安全锤等安全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