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公园内,一些老人们把树木当健身器材,吊在树上,或荡来荡去,或压腿等,还称这是一种很有效的健身方式!”昨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称,这样的“健身”方式太危险,伤树也可能会伤己,一旦树枝断了,摔在地上,后果不堪设想。

  大爷大妈手抓树枝锻炼

  昨日早上,记者来到兴庆宫公园,“另类”锻炼者映入眼帘,身着灰色运动服的一位女士,伸手抓住一棵树的分枝,双脚离地,吊在半空中约有半分钟。随后,她又来到另一棵碗口粗的树前,伸出双手,弓步向前有节奏地推着树干,枝叶晃动。旁边一位男士一只脚踏在一棵行道树上,做腿部拉伸,此树体型较小,在他有节奏的踩踏下,树枝晃动,树叶簌簌落下。

  另一边的树林里,身着红色衣服的女士背靠一棵较高的树,不停地用后背去撞树干。顺着小路往前走,身着土黄色外套的女士,在细枝上压腿。近距离观察这几棵树,树叶脱落比同类树木明显,旁边有一些细碎枝条折断。记者粗略计算,这几位“大爷大妈”,靠树运动最长12分钟,最短4分钟。

  树林相邻就有一片健身器材,不过人满为患,一旦有人起身离开,立刻有人上前。一位把树木当健身器材的女士讲述理由:“公园里运动器材太少,想拉筋只能伸手扶一下树。”

  人和物品都“挂”树上 枝条被折断

  10时许,记者来到环城公园牡丹园,刚进门就看到一棵与众不同的“彩色树”。仔细看才发现,树上挂满各式各样的背包、水瓶、围巾和外套等,树的枝头被压弯。树下是一群谈笑风生的大妈,或带孙子来散步或约姐妹来锻炼。记者数了一下,此处3棵树上一共挂了16件物品。她们给出的理由是,东西没地方放,拿着又不方便,挂在树上“很正常”。

  11时,环城公园南门附近,一位大爷两手抓着树干,身体在空中不停地摇晃,整棵树都在晃动,随后,大爷跳下来,一只手抓着这根树枝,另一只手抓着旁边树上的树枝,开始做类似引体向上的动作,引得旁边的大妈也开始模仿。三棵小树上吊着两个人,树的主干都被压得向一边倾斜,叶子也掉了许多,枝干还有被折断的痕迹。不远处,一位男士对着树干练拳,来来回回十几下。

  此健身方式伤树也恐伤己

  对此,人们的看法也各不相同。多数人认为,树木不是运动器材,不仅心疼树,也为锻炼者的安全捏了一把汗。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赵女士试图劝说双手拉扯树枝悬空晃动的一位大爷,公园里明明有健身器材,为何偏偏要在树上锻炼,对方却表示:“我锻炼身体,树又不会怎么样。”也有少数人表示,公园里应该多设置一些健身器材,这样大家就不会对树木下手。

  兴庆宫公园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看到很多类似的不文明锻炼方式,平时巡逻人员工作时会及时制止,但也面临一些问题,这样锻炼的人年龄普遍比较大,劝阻时格外要注意。园方将加强巡逻,并做进一步地紧急处理。

  “年轻人大都看不惯,这种不爱护植物的行为确实很令人反感。我们看见的话,就会上前阻止。”公园物业管理处一位管理员呼吁,希望大家爱护树木。

  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郭珂 杨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