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陕西省保险学会、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对外发布2018年陕西保险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据了解,本次满意度调查活动从4月20日开始至7月8日结束,期间共有6425人次参与,经过核对、查重、逻辑校验后得到有效问卷3262份。结果显示,受访者对陕西保险业的总体满意度有较大提升。29.92%的人选择非常满意,53.37%的人选择满意,合计占比83.29%,选择一般、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比例分别为15.02%、1.2%和0.49%。

  此外,从调查结果来看,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分别是消费者最愿意推荐的财产险、人身险服务提供者。其中,在消费者最推荐的财产保险服务提供者列表中,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23.39%、23.18%和15.70%。在消费者最推荐的人身险服务提供者列表中,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排名前三,占比分别为25.81%、15.02%和14.41%。

  不同类别人群保险满意度大不同

  女性受访者对陕西保险业的好评度略高于男性受访者,负面评价相对较少。女性受访者选择“非常满意”和“满意”的合计比例为83.4%,略高于男性受访者的83.16%,选择“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两个负面评价的比例分别为1.1%和2.43%。

  较低年龄段和较高年龄段对陕西保险业的正面评价较高,随着年龄段的提高负面评价相对较少。选择“非常满意”和“满意”之和的受访者从年龄段低到高依次为83.09%、82.76%和83.77%,“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之和分别为2.87%、1.90%和1.25%。

  关中地区保险消费者满意度评价明显低于其他地区,持一般态度人群比例高于其他地区。关中、陕南、陕北地区受访者选择“非常满意”和“满意”之和的占比分别为81.39%、89.26%和86.27%。关中地区持中立态度的受访者明显高于其他地区,给出“一般”评价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关中16.9%、陕南9.86%、陕北10.92%,持负面评价的受访者比例从北至南依次降低。

  意外保险、汽车保险和健康保险最受青睐

  从调查报告来看,意外保险、汽车保险和健康保险是受访者购买最多的险种,在3262名受访者中有72.78%的人购买过意外保险,71.09%的人购买过汽车保险,61.04%的人购买过健康保险。

  有趣的是,不同类别人群购买保险的习惯也有所不同,男性受访者更关心车子和房子,汽车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的购买比例明显高于女性,普通寿险、意外保险的购买比例则无明显性别差异,而女性受访者更关心子女、养老和资产增值,在养老保险、分红险、健康保险和子女教育保险等险种的购买比例明显高于男性。年龄和收入与购买保险呈现明显正相关关系,随着年龄、收入的增长,购买各类险种的比例随之增加。教育经历丰富的人群更加厌恶风险,更愿意付出一定成本规避未来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购买保险的比例也较高。不同地域人群购买保险并无明显有规律差异。

  此外调查结果还显示,有31.02%的受访者的家庭每年投入到商业保险中的费用达到1万元至29999元。家庭商业保险投入费用在超过1万元时,不同性别受访者出现显著交叉,女性受访者掌握更大的家庭支出决定权。年龄和收入与家庭商业保险投入呈正相关。关中和陕南地区的家庭商业保险支出高于陕北地区。本报记者 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