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天娇)昨日,西安市城区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安排部署西安市建筑物外立面整治提升工作。

  近年来,西安人居环境和市容秩序有明显改善,但客观审视,情况仍不容乐观,特别是西安的城市建设管理品质和同为省会城市的成都、杭州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今年,按照西安市党政代表团在成都考察后提出的要求和市领导批示精神,西安市在学习借鉴成都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西安市建筑物外立面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于4月25日已发各区县人民政府和各开发区管委会,将于近期内开展全市建筑物外立面整治提升工作。

  据悉,此次建筑物外立面整治范围为《品质西安建设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确定的“三环、五周边、七区、八线”周边及可见区域内的重要路段。“三环”即:环城路、二环路、三环路。“五周边”即:嘉宾和媒体驻地(四星级以上宾馆);名胜古迹(包括南门、碑林、钟鼓楼、明城墙、大雁塔、小雁塔、大兴善寺、大明宫遗址公园、未央宫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陕西历史博物馆、化觉巷清真大寺等);相关产业基地(高新区、经开区已建成的产业园,西飞集团等);主要商圈(小寨、钟鼓楼、北院门回坊文化风情街以及高新区、曲江新区等区域的繁华商业区域)周边及可见区域;交通枢纽(机场、西安北客站、西安火车站等)。“七区”即: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明城墙内区域、曲江新区、临潼区、高新区和经开区的已建成区域。“八线”为主城区东西大轴线、南北中轴线、绕城高速、西禹高速、包茂高速、西临高速、郑西高铁、机场专用高速沿线和出入口。

  目前,确定对(东至东三环,西至西三环,南至南三环,北至北三环)的东西、南北两大轴线和南新街、西新街、东新街、解放路、东五路等全市94条道路上的2187栋楼宇进行外立面提升改造,改造面积约415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