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前期我省雨水较多,后期以多云天气为主。西安今明两天阴天多云,25日阴天有小雨,最高温19℃。天气忽冷忽热,注意及时增减衣服。

  湿度大 室内有闷热感

  昨日,不少市民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呆在家里感觉比较闷热,尤其是吃饭时,更容易冒汗。气象专家说,这与温度和湿度有关。西安昨天的气温在19℃-22℃之间,雨后空气湿度大,所以比较闷热。

  西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至16时,共燃烧碘化银烟条70根,在自然和人工因素共同影响下,西安市兴庆宫公园、鄠邑区、长安区、未央区草滩、周至等地出现降雨。

  来自全省气象数据显示,21日7时-22日7时,榆林北部、关中中西部、陕南东部等地共有620个气象监测站出现降雨,其中1站大雨,9站中雨,其余地区均为小雨。21日20时,麟游出现能见度130米的浓雾。

  看看我省本周啥天气

  23日:全省阴天,陕北北部、关中西部、陕南有小雨,宝鸡西部、汉中西部有中雨;24日:全省阴天,陕北、关中西部、陕南有小雨,榆林、宝鸡西部、汉中西部有中雨;25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26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小雨;27日:陕北、关中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南部有小雨;28日:全省多云间阴天;4月29日-5月1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29日陕北北部、陕南部分地方有阵雨。

  最近几天,西安市云量较多,局地有小阵雨。23日白天多云,最高气温23℃,最低气温13℃;24日阴天,15-22℃;25日阴天有小雨,13-19℃。

  5月上旬中旬关中气温偏高

  目前处于谷雨节气,我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鸣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胜降于桑。”意思是说谷雨后因降雨量增多,水面的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振翅飞翔,开始提醒人们播种,然后是在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了。

  谷雨时节,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提醒人们已经到暮春了。此时节,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因此此时的降雨对五谷生长有利。

  5月上旬中旬,陕北大部、关中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陕南偏低0-1℃。降水陕北大部偏少1-2成,关中、陕南偏多1-2成。5月上旬中旬全省平均气温具体分布:陕北17-18℃,关中、陕南18-19℃。全省降水量分布:陕北25-35毫米,关中50-70毫米,陕南大部60-90毫米。(来源: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