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李永利)一名26岁的渭南籍男子梁某某,仅凭着一辆虚无缥缈的丰田“霸道”车,就轻松骗取了近70万元的钱财。近日,西安未央警方在“利剑行动”中,两赴上海等地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并于4月3日在未央宫派出所向受害人返还了67万余元赃款。 

  2017年12月12日,公安未央分局未央宫派出所接到受害人刘某某、李某报警称,一名梁姓男子在2017年12月6日为诈骗钱财,同时向刘、李二人出售一辆丰田“霸道”汽车,骗取了他们共计69.9万元,转账完成后该梁姓男子随即失联。 

  由于涉案金额较大,公安未央分局立即受理立案,并责令未央宫派出所成立专案组侦破此案。经调查,梁某某为逃避法律制裁,已于2017年12月6日当天前往泰国旅游,大约10天后将从上海入境回国。得知这一情况后,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前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守候;另一路立即对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办理网上追逃手续。 

  谁料,有犯罪前科的嫌疑人梁某某竟将返程机票改签,提前两天回国,加上上海出入境方面存在网上追逃数据延迟,未能在机场及时将其截获。就在专案组民警继续扩大调查范围时,上海警方传来消息称,梁某某极有可能藏匿于上海市金山区。 

  2018年1月18日14时许,专案组民警根据上海警方提供的情况,经过前期摸排,在金山区某商业综合体附近一栋短租公寓楼内,将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登记入住的梁某某抓获,并连夜将其带回西安审查,同时追回了被骗赃款67万余元。经突审,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对其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办案民警说,据梁某某交代,其之前一直在一家抵押公司上班,受害人刘、李二人均从梁某某处买过抵押车,因此对梁某某较为信任。事发当天,梁某某谎称有客户在他那里抵押了一辆丰田“霸道”汽车,同时向刘、李二人分别以35万元和34.9万元的价格出售,并提出上午打钱,下午就提车的要求。 

  受害人没有多想,便将钱转给了嫌疑人梁某某,没想到紧接着就与其失去联系。到了晚上,刘、李二人还收到了嫌疑人梁某某发来的微信视频,视频中梁某某已经坐上了去往泰国的飞机。梁某某在视频中说:“我走了,你看是你们跑得快,还是飞机跑得快?” 

  民警说,嫌疑人梁某某曾因非法拘禁罪被渭南警方打击处理,其在实施诈骗犯罪行为时仍处于取保候审期间。目前,梁某某以涉嫌诈骗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后提起诉讼,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