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翟育国 张华) 鸡蛋是大家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一种食材,不过平时看似普通的一个鸡蛋,其中可能隐藏着不少猫腻。前两天在西安市鱼化寨的一所民房内,食药监执法人员就查出了一批“早产蛋”和“虫草蛋”。

  3月21日上午,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食药监所接到投诉,在闵旗寨南村西口有鸡蛋商户涉嫌违法经营。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经过调查发现,现场的鸡蛋包装盒上所印的生产日期都是“2018年3月22日”,很多散装鸡蛋被重新包装成了“虫草鸡蛋”和“土鸡蛋”准备向外销售。

  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食药监所执法人员翟长安:“检查中发现涉嫌虚标日期的鸡蛋四十余盒,虫草鸡蛋大约有十五盒,我们对这个经营场合进行了查封,没收了部分鸡蛋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

  执法人员说鸡蛋包装盒上的生产日期属于虚假信息,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他们先将现场进行了扣押和查封,至于鸡蛋是不是虫草喂养,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成分检测才能做出处理。记者了解到,所谓的虫草蛋就是指吃青虫、野草长大的母鸡所下的蛋。在走访西安市的一些超市和农贸市场后记者发现,销售这种虫草蛋的商家确实不少,而且每斤虫草蛋的价格也要比普通鸡蛋高出两三块钱左右。

  记者:“普通鸡蛋是多钱?”

  商铺老板:“四块五,虫草蛋散的是六块五。”

  记者:“虫草蛋跟一般的鸡蛋有啥区别呢?”

  商铺老板:“一个是吃饲料长大的,一个是自然放养的,营养方面肯定自然生长的好。”

  一位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市面上真正的虫草鸡蛋实际上并不多,很多商家都是打着虫草鸡蛋的幌子,销售普通鸡蛋。

  超市导购员:“没有虫草鸡蛋,有虫草鸡蛋都是骗你的。”

  记者:“那虫草鸡蛋和这个有什么区别?”

  超市导购员:“和这(普通的)就是一个蛋,那就是厂家的一种销售手段。”

  那么这样的“虫草鸡蛋”和普通鸡蛋相比营养价值有何区别呢?记者专门咨询了营养学方面的专家。

  西安营养学会副主任周萍:“(虫草蛋)它那个胆固醇的含量,比圈养的饲料蛋稍微多一些,它的脂肪还有维生素A,它的含量就略低一些,其他营养素的成分差别不是特别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