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欢 秦钦)按照传统,在元宵节这一天,有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等一系列游玩活动,如果您已经忙于工作或者要离家远行没法与家人欢度节日。那么,就在西安地铁的“灯谜专列”上感受一下节日的欢乐气氛吧。

  整齐的蓝色制服、每个人手上都有一叠书签。您能猜到西安地铁的工作人员是要做什么吗?一趟列车进站,大家赶紧上去忙碌起来。再仔细瞧瞧,原来是在挂灯谜。400多张灯谜迅速装饰好,二号线首趟“灯谜专列”已经出发了。列车行进中,颜色各异灯笼状的灯谜在栏杆上晃动,不少乘客已经注意到了头顶的异样,加入了猜谜行列中。

  记者:“有猜到的吗?”

  地铁乘客:“没有,感觉这个还是挺好奇的,一上来就要看一下。”

  地铁乘客:“没有,猜不出来,感觉还是很好的,有一种过年的气氛。”

  记者:“猜到了吗?”

  地铁乘客:“对。”

  记者:“(谜底)是什么。”

  地铁乘客:“月亮之上。”

  您听听,谜面是嫦娥三号去哪儿了。打一首流行歌曲,作为无人登月探测器,嫦娥三号可不就是在月亮之上吗。老来还乡,打一中药名。翘翘板,打一成语。吾与一家人,离散又重逢,打一党史人物。还有涉及多个领域的趣味谜面,您都猜出来了吗?

  记者了解到,今天西安地铁在全线网多趟列车上共投放了10000张灯谜。您要是猜中了谜底,可以直接拿着灯谜到任意车站的票务中心兑换一张地铁单程票,除了三号线的保税区到桃花潭区间的7座车站,可不限里程乘坐。兑换仅在元宵节当天。

  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企业发展部副部长张启颜:“为了响应我们西安年最中国,旅游城市整体氛围的宣传,第二个就是为了增加我们跟乘客之间的互动,希望今天乘客从上午到下午都能有一个更浓厚的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