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介绍红柯文学成就

  本报记者吴岸彪摄

  2月24日凌晨3时许,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红柯(本名杨宏科)因心脏病突发在西安去世,享年56岁。昨日上午,春寒料峭。西安殡仪馆万年厅外,一大早200余名文友将白纸花别在衣襟上,更有红柯先生的许多故旧亲朋,肃容列队,大家一起送别红柯先生最后一程。

  各界送别 悼念西部文学骑手

  “骑手绝尘去,文章传人间。”省作协副主席方英文因事未能前去,他特意写下此挽联。西安殡仪馆万年厅门外,一副副挽联诉说着大家的哀思。

  万年厅内,气氛凝重、肃穆庄严。红柯的遗体被鲜花簇拥,他安卧在鲜花丛中,面容宁静安详。头顶滚动播放的视频中,红柯面带微笑,一如往昔人们所熟悉的那个样子。两旁悬挂着巨副挽联,上联是“艺苑光华百卷美文千古在”,下联是“英年殂落三秦大地一星沉”。四周围簇着亲属和社会各界人士敬献的花圈,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红柯先生的纪念视频。有人手持鲜花,有人低声啜泣,很多人都来不及拭去脸上的泪痕。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白阿莹,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顺虎,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贾平凹,省作协党组书记钱远刚,省文联副主席禹剑峰、李国平、朱鸿、王海等与红柯的生前亲友、同事,以及众多文友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上午九时,哀乐奏响,在低沉的哀乐声中,前来悼念的人们依次缓步向红柯三鞠躬致敬,与他做最后的告别。

  奇崛不倒 一棵兀立荒原的树

  红柯的去世,令人哀痛。“骑手西去无还日,跃马天山访瑶池。红柯先生过早地离开了我们,但他重要的文学成果和可贵的文学精神,必将长存于我们心中。”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在介绍红柯生平时感慨:“人有两个寿命,一个生物寿命,一个社会寿命。红柯虽生物寿命短暂,但其社会寿命却会穿越历史、跨越国界。他注定要成为一棵兀立荒原的树,生命有限,但奇崛不倒,会成为久远的生命风景。”

  著名文艺评论家李星怀着沉痛的心情告诉记者:“红柯是陕西文坛的一员小将,是一棵大树,也是这个年代几棵大树之一。他的文学成就很辉煌,创作个性鲜明、特征鲜明、风格鲜明,独树一帜。他的去世是陕西文坛的重要损失。作为他的朋友,白发人送黑发人,内心很悲痛。”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西安市作协主席吴克敬眼圈泛红,声音哽咽地说:“我的心情很难表述。一个正在英年的英才就这么匆匆地走了,内心很难平静。他是陕西文学乃至中国文学的一员猛将。他代表着中国文学另外一个非常稀缺的文学方向——骑士文学,他具有骑士的精神风采,很浪漫、很诗意。56岁突然从马背上摔下来,从内心来讲是极大的遗憾。”

  在万年厅外,记者见到红柯学生王磊光。昨日,他专程从湖北赶来参加老师的追悼会,送恩师最后一程。王磊光说:“我本科四年是红柯老师带的,毕业后的十几年和老师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微信上老师一直给我推送一些好的文章。”在王磊光的印象里,红柯老师的身体一直很好,也一直勤于锻炼。突然得到老师去世的消息,王磊光表示非常意外和难以接受。谈话间王磊光用手不停地擦拭着不断涌出的泪水。

  文学成就 中国西部文学的里程碑

  红柯离去了,他独具特色的写作也由此终结,实为文坛之损失。著名作家、评论家邢小利表示:“红柯的作品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令人注目。以汉人写西部,不光有红柯,还有别的作家,但是红柯描写的西部,具有红柯独特的艺术眼光,他笔下的西部,是阳光和草原的西部,是爽朗的汉子与热情的女子的西部,他笔下的艺术世界与内地的文化有着鲜明的区别和对比,值得琢磨。红柯还是一个性格坦荡的作家,靠作品实力说话,不炒作,不走关系,埋头创作,低调做人,不搞创作之外的一些事情,为人正派,在作家中很有人望,大家喜欢他、尊重他。天不假年,他英年不幸早逝,非常可惜,让人非常悲痛。”

  “红柯先生是一位有着大志向、大胸怀、大气魄的人。在他最挚爱的文学事业正处于旺盛期,在整个社会都期待着他再登上更大的高峰,在他非凡的才华并未完全呈现的时候,他的突然离世震惊着中国文坛,使陕西文学界陷入了巨大的悲痛。我们失去了一位杰出的作家,失去了一位真诚的朋友。”贾平凹在介绍红柯文学成就时说,“红柯先生的一生是传奇的,是辉煌的。他是中国文坛少有的将西部民族意识、现代手法和浪漫气质融为一体。创造出了从长安到西域这条丝路古道上的一个个现代神话,为中国西部文学的开拓和构建树立了里程碑。他的逝世不仅是陕西文坛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文学的一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工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精品力作。协力推动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为陕西文化强省的构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成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