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彦刚)1月22日起,西安地铁厕所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这项便民服务在西安地铁线网涵盖的63个车站同时开展。

  1月22日,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小寨和大雁塔等地铁站看到,车站的进出口醒目位置,已张贴出《关于地铁车站如厕便民服务规定》。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客运部副部长王韬介绍说,西安地铁是全国较早在每一车站站台(付费区)设置厕所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乘客无需出闸便可解决内急,极大方便了乘客。

  这次地铁厕所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就是解决如厕难,延伸提升地铁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如果不乘车的市民想到地铁站站台内如厕,只要向车站票务厅或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出示有效证件(身份证、驾照、护照、残疾证、老年证、学生证、工作证、警官证等)登记并领取一张便民服务卡,就可通过车站边门进出站如厕,出来进行出站登记,交回便民服务卡,就可以出站了。

  便民服务卡只做市民在本站如厕凭证,不是乘坐地铁的有效凭证,一人一卡,不得借用。一经发现有市民借用如厕之便乘坐地铁等情况,将按照无票乘车给予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