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初晗 吴瑞生)2018年的一场初雪过后各地是一片晴好。不过从1月10日晚上22时起,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持续处于轻度污染水平,预计未来几天空气质量将处于中到重度污染水平,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从今天(1月12日)下午16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连续几天,古城西安的天空都是泛着蓝光,午后的阳光暖暖地洒在城市各个角落,可是为什么持续了几天的晴好天气,又突然出现雾霾加重的情况呢?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关中地区空气质量好的原因就是这么三个:一个是降雪的湿沉降,另外就是西北气流的扩散作用,再加上积雪导致地面气压比较大,造成了污染物扩散比较明显,从昨天开始,整个陕西地区西北气流逐渐开始减弱,整个扩散条件也有所减弱,关中地区开始出现轻到中度的污染。”

  根据环境监测数据显示,自1月10日22时起,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处于轻度污染水平,未来两天西安市大气扩散条件转差,预计从今天晚上到本月15日期间,西安市空气质量将整体处于中到重度污染水平,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从1月12号16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我们预计(本月)13、14日关中地区可能出现中到重度的霾的情况,我们预计未来一周,整个陕西,霾还是一个持续发展这么一个过程。”

  气象专家说,未来一周我省整体水汽条件比较差,再加上冷空气也比较弱,所以预计未来一周我省的降水还是比较稀少的。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本月)15日晚上到16日凌晨这段时间,陕南可能会出现小雪这么一个天气,另外一次,预计出现在18日,另外就是21日,这三次过程基本上都在陕南南部,而且都是小雪的天气,全省的其他地方,基本上没有雨雪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