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不仅让古城披上了白色的外套,同时也催生了很多段子手和网红,而在这其中以那位被网民戏称为“西安滑雪哥”的人最为惹眼。截至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成稿前,该段滑雪视频在某网站的点击量已经超过了百万次。那么,“滑雪哥”究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难道他仅仅是为了出风头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昨天,本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这位“滑雪哥”,听他讲述了该举动背后的故事。

  “滑雪哥”实为陕西冬季运动负责人

  李建喜,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听他的职务也许大家已经明白了,他1月4日踩着雪板在大雁塔广场上滑雪的用意了。

  “早上起来一看,外边白茫茫一片,作为‘冰雪人’我自然非常兴奋,于是我就琢磨着做点什么。”昨天,李建喜对记者说,“突然间灵机一动,我就想到了滑雪,最终合计了一番,我把地点定在了西安的标志性建筑大雁塔前。”

  李建喜告诉记者,虽然视频中他说,因为下雪路滑不好走,地铁公交又太拥挤,所以自己要滑着雪去上班,但其实他只滑了一段距离,并没有真正滑着雪去上班。后来这段视频被朋友传到了网上,很快就在西安人的朋友圈里流传开了,但更多的人只把这段视频作为下雪天的一则趣闻去看待。

  “视频能火,我想到了,但是没有想到火的这么快,说实话我从能内心深处感到高兴。”随后李建喜话题一转又说,“我这么大岁数当然不可能是仅仅为了出风头而去做这些事情的,事实上我并不提倡这么做,一个是不安全,另一个是对交通秩序有影响,但是作为陕西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第一任主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这种举动唤起更多人对陕西冬季运动项目的关注。”

  我省冬季项目已经初有成效

  李建喜告诉记者,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省体育局的努力之下,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已于2017年7月正式成立。但实际上在此之前,我省相关部门已经在冬季项目上付出了很大的心血。

  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国家提出了“让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而我省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500万人上冰雪”的目标。借着这股强劲的东风,我省开始挑选培养冬季项目选手,后经国家体育总局严格的选拔,陕西有了冰雪项目国家队队员,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根据记者了解,陕西省是全国第9个成立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省份。该中心担负着陕西冬季项目发展规划和冬季运动项目运动队建设的重要工作,目前已组建了雪车、雪橇两支运动队。李建喜称,目前陕西省共有8名队员长期在国家队集训,胡慧兰、王沛宣等选手已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是冬奥会的重点培养对象,“在去年12月结束的全国雪车、雪橇锦标赛中,陕西省队员取得了两个冠军、两个亚军以及一个第三名、多个前八名的好成绩。”

  北京冬奥会至少要拿一枚奖牌

  虽然在各方面的努力之下,我省的冬季项目初见成效,但是作为陕西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主任,李建喜看到得却更多的是问题,在他的眼中,很多人对于我省冬季项目的不了解,造成了该项目在我省范围之内的选材面比较窄,而要改变这一现状,首先就是让人知道陕西有这么个项目中心。而这也正是他充当了一次网红的初衷。

  李建喜说:“竞技体育出成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从项目的自身规律出发,我们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首先争取有陕西运动员参加即将在韩国开始的平昌冬奥会,其次要力争在2020年的全国冬运会上夺金牌,最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我省运动员至少要收获一枚奖牌。”

  李建喜称,除了竞技层面之外,我省冬季项目在群众体育这方面也将做足文章,“让500万人上冰雪,不可能是让500万人都去当运动员,去年我省有27个雪场,今年已经增加到了40个,这说明冬季项目在我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在这方面的工作,在引导冬季群众体育广泛开展的同时,也将想尽办法让其规范化、科学化。”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李建喜正在赶往延安出席“国际雪联巡回赛中国延安站”的路上,他一再向记者强调,不希望更多人像他一样走上街道去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