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 都在说今天(1月2日)晚上开始,陕西将迎来大范围雨雪过程,那究竟这次过程有多大呢?今天下午,陕西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即将到来的降雪过程进行解析。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表示,此次降雪过程是2010年以来,陕西遇到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较长的降雪天气过程,降雪的量级可见一斑。

  近8年来最强降雪过程 关中陕南温度下降6-8℃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预计此次强降雪主要出现在2日晚至4日凌晨,过程中,榆林小到中雪,降雪量1-4毫米;延安北部中雪,降雪量3-6毫米;延安南部、关中、陕南将出现区域性大到暴雪天气,降雪量可达15-25毫米。

  其中商洛东部、安康东部及秦岭山区局地有大暴雪,降雪量可达20-25毫米。4日傍晚第一次降雪过程结束。过程中延安将出现4-6℃降温,关中、陕南6-8℃降温。

  第二次降雪过程将出现在5日晚至6日白天,强度总体较第一次降雪过程明显偏弱,陕北、关中以小雪为主,降雪量1-3毫米,陕南以中雪为主,降雪量2-6毫米。7日后降雪过程结束,7-12日全省天气转好,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此次降雪过程是2010年以来我省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较长的降雪天气过程,但与2009年11月9-12日过程相比,无论是降雪强度、范围和持续时间来说,都明显偏弱。”刘勇表示,“2009年的那次过程破坏性很大,当时多地的量级属于60年一遇的级别,并且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干旱地区将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根据陕西省气候中心资料统计分析,自2017年11月, 除榆林外陕西大部分地区未出现有效降水。与历史同期相比,榆林中部偏少1-2成,其余地区偏少9-10成。

  据最新耕作层土壤相对湿度监测分析,咸阳、西安、铜川和延安南部局地出现轻到中度干旱。同时,由于连续60余日未出现有效降水,造成空气干燥,全省大部分地区感冒等流行性疾病增加。

  为此,在此次自然降雪的过程中,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也将进行人工增雨雪作业,并将通过人工增雨(雪)飞机、地面火箭作业装备和地面焰炉等方式进行作业。

  据记者了解,为尽可能减少对交通及人们出行造成不便,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及时调整并修订作业方案,作业区域避开陕南等自然降水大值区,重点在延安以南、秦岭以北等区域重点开展空地立体式作业。

  “白天以飞机作业为主,飞机作业间隙及夜间由相关市、县(区)组织地面火箭和高山焰炉作业,通过自然降水和人工催化共同影响,最大可能增加地面有效降水。”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罗俊颉表示,此次过程主要为缓解旱情,降低林业火险等级和改善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