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长客项目落户临潼。(资料图)中车长客项目落户临潼。(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12月18日,记者从西安市获悉,西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近日将正式揭牌,揭牌后西安地铁四号线车辆将实现本地交付,未来“西安车西安造”将成为现实。

  相关信息显示,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布局西安后,将打造“西北地区城际、城轨车辆造修基地”“西北地区普通铁路客车厂修基地”“丝路经济带城际、城轨车辆的出口基地”“西北地区动车组车辆检修基地”。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前身长春客车厂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长客股份公司是我国知名的轨道客车研发、制造、检修及出口基地,是中国地铁、动车组的摇篮。主要有轨道客车研发服务、新造、检修及运维服务三大主营业务。

  此前有消息报道,今年8月中旬,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曾与中车长客公司董事长王润一行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上官吉庆强调要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与企业携手共进,力促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并在更多领域加强合作,聚力推动大西安大发展。王润则在会上表示,西安市场潜力巨大,区位优势突出,将积极加快项目实施,加强深度合作,共同拓展业务,助力西安轨道交通发展水平大提升,为大西安建设多做贡献。

  该报道称,2016年西安与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双方曾达成合作共识,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独资注册成立西安中车长客公司,现已正式开展业务。双方合作的 “西安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项目,已得到中国中车正式批准,项目一期一阶段预计10月底前投入使用,“西安地铁西安造”的目标即将实现。

  事实上,这并不是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首次进入西安,官方消息称2016年8月23日,中车长客西安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在安渭北工业区临潼现代工业组团动工。这个西安首个轨道交通生产基地,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要规划有轨道客车的研发、制造、维修等功能,具有年产300-500辆城轨客车的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