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中心医院门诊患者等候。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部 记者 原睿)为应对重污染天气期间可能出现的呼吸道、心血管病患者增多的情况,西安市卫计委日前确定32家医院作为污染天预警期间收治相应病患的定点医院,做好患者分诊收治工作。

  西安市中心医院门诊办主任薛瑞介绍,进入秋冬季以来,他们医院收治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

  薛瑞:“咱们那个儿科和呼吸科的门诊量还是比较明显的,10月份以前咱们儿科平均每天门诊量大概200人次,目前,12月份这个阶段,基本上每天都在500多(人)的门诊量,呼吸科也是成倍的增长,基本上翻了一倍。”

  西安市中心医院通过增加门诊出诊量,成立包括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等医务专家在内的防霾小组等多种方式,保证病患获得及时救治。

  薛瑞:“如果有心脑血管的急诊、急危重病人,我们就启动应急预案了,走的是绿色通道,直接到急诊科,病人呢肯定是优先就诊、优先检查,走绿色通道,直接就收住院了。”

  根据《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卫生应急预案》要求,重污染天气蓝色、黄色、橙色预警期间,西安市中心医院等8家医院为第一梯队收治医院,红色预警时再增加长安医院等24家医院作为第二梯队收治医院。重污染天气期间,第一梯队8家医院按要求收集呼吸道、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门诊、急诊信息,并及时报西安市疾控中心。各收治医院要做好可能出现的大批量呼吸道、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的接诊准备,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加强患者救治。

  长安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李菁华:如果启动重污染天气响应急预案以后,我们医院根据就诊患者具体情况调派全院的科室进行一个支援,机动灵活的去排班,门诊中午的时候我们压缩休息时间,一个小时直接压缩到半个小时,下班以后安排我们的医务人员延时或者加班,晚上急诊的时候也通过增加诊室满足就诊高峰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