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面对执法仍违法私自动工

  陕安朱雀佳苑项目东北角仰视图,据城管局负责人介绍,图正中部的高层的10层以上均违规延伸出3米

  近日,《阳光报》热线接到市民反映称,位于碑林区红缨东坊与朱雀大街十字西南角,有一个项目正在违法建设,且严重影响周边60多户业主的房屋采光,业主们联名申请政府职能部门,要求拆除违法建筑。

  现场:朱雀佳苑东区多栋主体建成,部分建筑正在施工

  11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市民反映的正在“违法建设”的项目现场。

  记者在项目旁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公示牌》处了解到,该项目名为陕安朱雀佳苑东区,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均为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此项目有多栋独立高层构成,其中该项目东侧面向朱雀大街,北侧一马路之隔有居民高层住宅和一些多层建筑的居民小区。

  周边住户:批复了10层,现在盖了20多层,影响采光

  周围两个小区部分业主怨言很大。豪盛大厦A座一市民说:“对我们这边采光肯定有影响,主要是我们这个小区旁边陕西建设技师学院的反映比较强烈,他们(陕西建设技师学院和陕安朱雀佳苑建设方)原来都是一个单位的,都是陕建安装集团的,嫌这个盖得高,反映比较强烈。”

  陕西建设技师学院一业主称:“我们这边业主成天告呢,两个楼离得太近了,肯定影响采光,原来批复了10层,现在盖了20多层,晚上还在施工,很吵,部分住户忍受不了已经气得搬走了。”

  规划局认定违建,60户业主申请拆除违建

  在陕西建设技师学院小区门口,记者看到张贴有《西安市规划局碑林分局关于违法建设的认定函》的影印照片。影印照片显示,发函方为西安市规划局碑林分局,受函方为碑林区城市管理局,发函时间是2017年7月11日。函件中提到建设单位未按审批方案施工,东侧裙房和西侧裙房存在加盖行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现函告碑林区城市管理局,希望其立即制止、封停7号楼的施工现场,并督促建设单位拆除超建部分的立柱和横梁。

  陕西建设技师学院60多位业主联名在给政府有关部门的一封信的复印件也贴在公函的旁边,业主们信上说要求政府部门追究违法当事人的责任,拆除违法建筑,还业主们的阳光。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项目仍然有工人在施工。

  碑林区城市管理局:曾联合多部门执法,施工方仍趁监管间隙偷偷施工

  记者来到碑林区城市管理局,负责参与此项目执法的二中队魏副队长表示,自碑林区城市管理局7月中旬接到关于此项目的《西安市规划局碑林分局关于违法建设的认定函》以来,针对此项目违规加盖的部分仍有施工情况,已联合公安以及街道的执法中队进行过多次联合执法。联合执法过程中,没收施工方的施工器械,还对施工塔吊、电箱都进行过相应执法。

  魏副队长还表示,虽然进行过诸多次联合执法,但施工方(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仍会利用监管间隙对违规加盖部分继续偷偷施工,甚至不惜夜间施工。

  针对违建为何没能拆除,魏副队长表示,该项目是钢架结构连在一起的,如果要拆除需要规划和相关部门出具详细的拆除方案,确定具体拆多少。另一方面,他们了解到建设方正在补办违规加盖部分规划手续。

  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部署,碑林区制订下发了《西安市碑林区党员、干部签订“零违建”承诺书工作方案》,在全区开展了党员干部签订“零违建”承诺书活动,要求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有效遏制违法建设行为,那么,此项目的违规加盖部分为何却迟迟不能拆除?面对辖区的未批先建、违规加盖行为,碑林区有关职能部门将有何作为?阳光热线调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