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岁老人至今住危房。  80多岁老人至今住危房。

  西部网讯(记者 周到)“鄠邑区两位80多岁老人住危房,下雨天随时倒塌,村上也没给办理低保。”近日,鄠邑区涝店镇史西村一村民给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发来求助信息,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救助。

  11月30日,针对网友的求助信息,鄠邑区涝店镇史西村三委会给予回复,老人是因为赡养纠纷而至今居住在危房内。“针对此事,村委进行了多次协商,但是未能与其子女协商一致。

  民生热线:鄠邑区涝店镇史西村南街80岁老人房子随时倒塌

  11月24日,网友发帖称,鄠邑区涝店镇史西村南街有两位80多岁老人无人管,住在漏水的土房子里,下雨天随时会倒塌。“院子里积水流不出去,院墙都倒了一次,村里说没有办法管,请问扶贫扶到哪里去了?”

  对此,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将情况转达至鄠邑区人民政府。

  今天(11月30日)上午,鄠邑区涝店镇史西村三委会给予回复,史西村三组确实存在老人居住老旧房屋雨天漏水的问题,但老人“无人管”情况并不属实。

  回复称,宋志英与其妻居住在危房内,两人今年均81岁,育有一儿一女。儿子为鄠邑区太平镇人民政府干部,现已退休,在鄠邑区城区有商品房;女儿嫁到史西村二组,离老人房屋不到300米,有自建楼房,房屋总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上。

  按照有关标准,家庭成员中有在国家机关或企事业单位工作且有稳定工资收入的情形不符合农村贫困人口的识别。因其儿子是国家干部,故宋志英家不能被识别为贫困户,不享受贫困户的危房改造等政策。

  针对宋志英家住危房的情况,史西村村委多次给宋志英的子女做工作,劝说儿女将老人接去同住。并承诺村上协调出资两三万元,让子女再出资一部分,将房屋拆除重建,但均遭到了拒绝。

  今年夏天以来,由于雨水多,宋志英家的房子成了村三委领导的心病。下雨时,村干部总是第一时间到达宋志英老人家,查看房屋安全情况,劝其搬离老房子到女儿家居住,每次都是雨小了才离开。

  今年7月13日,村三委把宋志英女儿请到村委会会议室,同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等开会安排宋志英两位老人的安全住房问题。会议形成意见:将宋志英夫妇搬离危房和女儿一起居住,其女儿表示同意。但两位老人目前仍旧住在老旧房屋里。

  鄠邑区史西村三委会在回复中承诺,若其儿女愿意出钱盖房子,村两委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资助。

  针对这一回复,西部网记者联系到了发帖人——老人的外孙。根据其反馈,村上确实针对老人的住房问题进行了多次协商,但老人思想守旧,不愿意与女儿住在一起,而儿子又基本上不管老人。

  “村上确实说了会给补助,但是我们家刚办了婚礼,也没有钱盖房子,真的不是我们不管,而是不知道怎么解决。”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