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张晴悦)参加驾考感觉难以过关,两名学员通过一名中间人找人介绍替考。结果如意算盘没打成,被监考人员发现。近日,西安周至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县内首例驾考作弊案,涉案的5名被告人均受到法律制裁。

  市民元媛与刘柳在参加机动车“科目二”考试前,自感难以过关,于是通过中间人柯科,想要其帮忙找人代替考试。随后,柯科便联系了汪海、江波分别为元媛、刘柳代考。考试当天,汪海与江波拿着元媛与刘柳的身份证进入了周至县某驾校考场内,代替二人考试,且顺利通过了考试。但在随后的信息核对过程中,监考人员发现二人样貌与身份证上的照片不相符,怀疑二人是替考人员。警方接到报警后将其抓获,涉案的5人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代替考试罪,最终被送上了法庭。

  周至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柯科组织他人考试作弊,被告人汪海、江波代替他人考试,被告人元媛、刘柳让他人代替自己考试,妨害了国家对考试组织的管理秩序和他人公平参与考试的权利,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分别以组织考试作弊罪、代替考试罪追究其刑事责任。5被告人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当庭自愿认罪,可以从轻处罚。判决被告人柯科有期徒刑1年6个月,宣告缓刑2年,并处罚金5万元;被告人江波、汪海、刘柳、元媛犯代替考试罪,分别判处罚金1.5万元。(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