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前印发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将大面积停电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并提出了与之相对应的预警和响应分级。

  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应急响应设定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等级。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分别启动Ⅰ级、Ⅱ级、Ⅲ级应急响应,发生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预案要求,市县区有关政府、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要加强电网“黑启动”能力建设,保障各地区“黑启动”电源,电力企业要配备应急发电设备。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重要电力用户要迅速启动自备应急电源或采取非电安保措施。同时,加强重大危险源、重要目标、重大关键基础设施隐患排查与监测预警,防止发生次生衍生事故。相关部门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求、燃气供应和采暖期的生活热力供应,组织生活必需品的应急生产、调配和运输,准备好抢救、治疗病人用的应急队伍、车辆、药品和物资。

  本报记者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