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是丰收的季节。在西安长安区的一个村子,当地的村民正在忙着收割庄稼。不过,他们收割的农作物,目前在关中地区,算得上是稀罕物,那就是水稻。今天,当《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赶到西安市长安区西留堡村时看到,在金灿灿的稻田里,村民们正弯腰挥镰,忙碌着。西安长安区西留堡村村民王师傅:“丰收了,你看这稻草长得多好。”

  记者了解到,西留堡村南依终南山,种植水稻在这个村子有多年历史。今年,全村种植水稻120多亩,经过这几天的收割,还剩下20亩左右。 年轻人小杨是全村种植水稻面积最多的,用他的话说,种植水稻虽然非常辛苦,但这是一份传承和情怀! 小杨:“如果没有人关注这个东西,再过几年没有种,没有了水稻田,比较可惜。”

  不仅在自家的田里种,小杨还和朋友合伙承包水田种植水稻。这在村里的老一辈看来,非常难得。 西安长安区西留堡村村民王师傅:“种这(水稻)的都是老人,年轻人都不愿意种。”为了能让水稻更好地生长,产量提升,今年小杨和村民还专门对水稻的品种进行了甄选,还新增了新品种。西安长安区西留堡村村民张师傅:“收成也就在1000斤左右。”

  小杨:“把(水稻)收回去,打谷凉晒以后,碾米,就可以赠送给亲朋好友,也可以销售。”西安长安区西留堡村村民张师傅:“农业就是咱的本,不能忘了本,不但把地种,而且要种好。”(《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