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陈一楠 靳龙)最近,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2017年秋冬季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今年11月15号起到明年3月15号,严格执行冬防期“禁土令”。除地铁项目、市政抢修抢险工程之外的建设工地禁止出土、拆迁、倒土等土石方作业。违反“禁土令”情节严重的,将取消该企业招投标资格。

  2016年全国190座城市雾霾指数排名榜,西安排名第34,PM2.5年均值达到了75.7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级天数仅有17天。雾霾对于人们的健康及出行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对此,西安市建委9月28号提前发布了“禁土令”。做好今年冬防期工地扬尘治理工作难度很大。

  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管理处处长张小波:“从全面提升工地自动化监测水平,严格执行工地管理制度等4个方面,提出了提升工地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实行最严格的禁土令等10条具体的管理措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有各类建设工地1618个,相关部门表示今后“绿色施工”将成为文明工地评选的“硬标准”,严重不过关企业将暂停在西安建设市场投标资格。

  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管理处处长张小波:“凡发现扬尘治理措施不到位的工地,一律进行停工整改,一律对工地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为期15天的专项教育培训。并根据问题的严重程度,暂停该工地所在企业在西安市建筑市场的招投标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