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今天(8月21日)下午,陕西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未来24小时,陕北多地将出现50-80毫米的降水,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需注意防范。

  陕西连发暴雨预警 陕北降水量大

  记者了解到,受西风槽和副热带高压的共同影响,8月21日20时到22日20时榆林、延安部分地方将出现50-80毫米降水。强降水影响区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以及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

  陕西省气象台提醒,由于前期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降雨天气,降水量大,土壤水分处于饱和状态,各地需加强雨情、流域水情的监测。此次降水过程中陕北雨量较大,易造成滑坡、塌方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请做好地质灾害易发区及病险水库的防范工作。

  省防总要求加强水库安全 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入汛以来,陕西省出现多地强降水,致使多水库蓄水位快速抬升,为此,省防总日前向各市区防指和省水利厅属有关单位发出《关于切实加强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科学调度,全力以赴做好水库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通知》要求,要全面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责任制,突出抓好中小型水库防汛安全,逐库逐坝落实防汛安全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管理责任人,确保不留死角、不漏疑点。

  强降雨期间,各级责任人必须坚守工作岗位,管理责任人要加密巡查值守,确保险情及早发现、及时得到处置。要切实加强水库调度运行管理,严格依照批准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调度规程等进行科学调度。

  《通知》强调,要坚决从严控制病险灾损水库、正在除险加固水库的汛期蓄水,遭受灾损库坝要落实专人值守,正在除险施工的库坝要采取防护措施,保证施工安全和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