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多年冻土稳定性差,冻土区的道路工程修建和安全运营具有复杂性和困难性。因此,多年冻土地区道路修筑技术问题一直被视为世界性的难题。8月11日,多年冻土高速公路建设技术国际高层论坛在西安召开,会上,国内外23位知名专家,探讨交流“在高原多年冻土区修筑上千公里大尺度宽幅高速公路”这一世界难题,为青藏高速项目提供更多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中国是世界第三大冻土大国,多年冻土分布面积有215万km²,占国土面积的22%。”中国交建副总工程师、中交一公院党委书记汪双杰说,青藏高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分布着150万平方公里的高海拔、低纬度高温多年冻土,是全球多年冻土最不稳定区。由于冻土在工程热扰动下的融沉、开裂的高病害率难以控制,国际上至今没有在多年冻土区大面积修筑沥青路面的先例,唯有中国突破了这一世界工程禁区。

  在高海拔高寒地区,如何保障冻土区的道路修建与安全运营,这些技术问题是世界性的难题,但前不久正式通车运营的青海省共和至玉树高速公路,宣告着我们破解了这一难题。他说,共玉高速经过近7年的建设,8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这是世界首条高海拔高寒多年冻土区高速公路、我国首条穿越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高速公路。

  汪双杰介绍,中交一公院采用“通风换气”——通风管路基、片(块)石路基;“隔离遮盖”——黑色防护网遮盖工艺、XPS隔热板路基;“热量传导”——温热棒路基等技术手段,攻克“冻土消融”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材料专家缪昌文向与会人员介绍分享了高寒地区混凝土抗冻耐久提升关键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型工程结构状态监测与安全控制专家杜彦良详细讲解了川藏铁路数字化安全智能监测预警系统,来自加拿大、瑞士、美国等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根据会议安排,各国专家还将前往青海共玉高速公路现场,就多年冻土高速公路建设技术的实际应用进行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