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毛浓曦)“热,太热了!”近期,这句话几乎成为陕西人的见面语。风是热风,自来水是温水,露天能接触到的东西非热即烫。气象数据显示,今年已成为1961年以来陕西最热的一年。

  据陕西省气象局发布,7月以来,陕西省高温天气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局地暴雨、冰雹、雷电大风天气频发,日极端最高气温、日最大降水量多站打破历史纪录。7月全省出现21个高温(≥35℃)日,除华山、太白、镇巴、镇坪等个别气象站外,95%以上的气象站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

  7月24日,全省共80个区县出现高温天气,其中安康、西安、咸阳、宝鸡共31个区县日最高气温超过40℃,最高为旬阳县42.6℃,西安城区为41.2℃。7月27日,西安、安康两市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西安早在7月10日城区大部午后最高气温就超过40℃,7月11日下午17时,西安站最高气温达41.6℃,西安城区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41℃以上。7月20日开始,西安连续6天气温在40℃以上,历史同期也是首次出现。

  西安气象专家解释说,今年西安高温如此稳定和强烈的原因,首先是由于暖气团组成的高压长期控制西安,加之副热带高压的进入,增大了高温酷暑的稳定性;此外,还有焚风的影响。焚风常出现在山脉背风坡,由山地引发的一种局部范围内的空气运动形式——过山气流在背风坡下沉而变得干热的一种地方性风。

  据了解,西安历史最高气温为42.9℃,出现在2006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