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陕西省经济作物气象台获悉,目前,陕西关中大部和延安南部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预计7月底,陕西全省大部仍无明显降水过程,高温伏旱将进一步加剧,农业生产需防高温热害。

  7月以来,陕西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当前,正值玉米需水关键期,也是产量形成关键期。从调查来看,陕西关中受旱玉米出现了卷叶、叶片干枯、滞长等现象,对秋粮安全生产十分不利。

  陕西猕猴桃、柑橘、苹果正处于果实膨大期和花芽分化期,葡萄处于成熟期,此时果树对水分、养分的需求大,是果品产量、品质形成的关键期,对高温干旱异常敏感。

  截至7月20日,高温伏旱天气造成我省宝鸡、渭南、西安、咸阳猕猴桃产区出现重度高温热害,汉中产区出现中度高温热害;咸阳、西安、渭南、宝鸡、铜川葡萄产区出现中到重度高温热害;关中、渭北西部苹果产区发生轻度高温热害,部分果园苹果果实出现高温日灼;柑橘果区发生轻度高温热害。

  高温少雨,加之当前作物需水量逐步加大,土壤失墒迅速,旱情将会进一步发展,对农作物及经济林果生产十分不利,抗旱形势较为严峻。

  为此,气象专家建议,合理调度水源,扩大浇水面积,加大抗旱力度,最大可能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失;积极防御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危害;加强农作物田间分类管理,对受旱作物可采取灌水、喷水降温或遮阳覆盖等措施,做好果园小气候调控,减轻高温的不利影响;高温天气易诱发各种病虫危害,需加强对田间和果树主要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同时,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气象条件,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