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黄挺 何咏辉) 最近各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持续高温天气。在高温天气下,停止室外露天作业不仅仅是一纸通知,而是对劳动者的尊重和保障。今天(7月24日)上午,记者接到举报赶往西安市高新区一处建筑工地,发现高温下仍有工人挥汗如雨在干活。

  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西安市锦业一路附近时,远远就看到路边一家建筑工地里的几台塔吊在作业。走近后,围墙里面更是传出非常嘈杂的施工响动。记者拿出温度计,在工地门前的绿化带上实测气温,仅仅三分钟,温度计很快升到41摄氏度。

  记者随后用无人机从高空拍摄,可以看到工地里有6处作业面上都有工人在忙碌的施工,他们都是顶着烈日在露天干活,头顶没有一丝阴凉。上午11点,几位工人走出工地,衣服全部湿透贴在身上。一位工人说,从早上5点多开始干活,这会儿已经到了极限。

  西安高新融创御府项目建筑工人:“人出气都出不了,这个温度太高了。”

  记者:“出气都出不了?”

  西安高新融创御府项目建筑工人:“嗯。

  记者向辖区劳动监察部门反映后,先一步进入工地希望能够劝停施工。项目经理周良说,这几天他们已经调整了工作时间,上午7点到10点半,下午4点半到9点工作。但到点了还是有工人想把手头的活儿做完。

  记者:“露天上也看着有人啊?”

  中天建设融创御府项目经理周良:“我催一下他们下来。”

  记者注意到,工地的温度计被悬挂在活动板房的屋檐下,完全不见阳光,就这样也已经达到40摄氏度。

  记者:“你看现在多少度?”

  中天建设融创御府项目经理周良:“40度不到一点。”

  中午12点半,西安高新区劳动、安监、建设三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建筑工地,约谈了工地的开发商和施工方现场负责人。

  西安市高新区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局长罗鹏:“政府有这个文件,要求他们坚决要执行,我们也会盯着他,让他们执行到位的。”

  西安高新融创御府项目工程师宋呈玉:“我们下一步强制性地组织人员规劝下来,这是第一,第二,(到点)强制性地断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