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7月20日以来,西安市已连续6天最高温超40度 ,西安、宝鸡、渭南等市出现多例热射病患者,有的甚至造成死亡。从7月20号开始截止到记者发稿,西安交大一附院共接收了15名重度中暑也就是热射病的患者,目前已经有3名患者不幸死亡。据了解,这15名患者送达医院时,都不同程度出现了抽搐、痉挛和意识不清等症状,大多是因为近期长时间在户外活动而引发中暑。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苗常青介绍,热射病实际上就是极重的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等多器官损伤的严重临床综合症。热射病与普通中暑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意识是否丧失或正在丧失,热射病患者会伴有意识丧失、抽搐等症状。因此,千万不能把热射病等同普通的中暑而不予重视,临床上热射病会造成神经受损、昏迷、肝肾脏器功能受损,其恶性程度较高,死亡率高达50%以上。

  专家建议:高温天气应避免长时间呆在室外,或者处在封闭且没有降温设施的空间,一旦有中暑、脱水现象,应立刻补充水分盐分,降低环境温度。如果出现昏迷、抽搐、意识不清等重度中暑症状,一定要及时送医,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