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宋发良 宋星辰

  7月18日,西安市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签约,在西安经开区泾渭新城建设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2020年建成投产,主要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物流配套,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的四大工艺厂房及与之配套的管理中心、生活配套区等各项辅助设施。

  吉利控股集团是国内汽车行业十强中的唯一一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连续十四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五年进入世界500强,被评为中国汽车工业50年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最好的企业。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拥有吉利、沃尔沃、领克、伦敦电动汽车、远程等品牌,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横跨欧亚、遍布全球。2016年,吉利控股集团完成年度销量1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088亿元,成为民族汽车工业的领军企业。“巨子落盘”必将为西安实现追赶超越注入强劲动力,一张西安汽车工业振兴的版图清晰绘制。

  “吉利速度”助区域经济腾飞

  汽车制造业代表着一个区域工业实力和经济发展活力。陕西省、西安市明确了“做大整车、做强配套、做优服务”的汽车产业发展思路,从加强招商引资、产业引导和政策激励等方面提出实施意见,着力提升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签约西安,是今年2月浙商组团访问西安后率先落户的最具标志性意义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项目洽谈过程中,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谋划、全程参与;西安经开区全面对接,以精准高效、务实周密的专业化水平为吉利团队提供全方位、全程式贴心服务。从初期沟通到正式确定,整个项目洽谈仅仅用时2个多月,刷新了国内乃至全球汽车整车项目合作洽谈的最快纪录,创造了重大战略性项目引进的“西安效率”和“吉利速度”。

  据统计,整车项目对国民经济带动作用是1:10,汽车产业和相关产业的就业比例关系是1∶7,而在汽车工业链上可带动100多个产业的发展。此次,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入驻,西安及经开区的汽车产业发展可谓获得历史性突破,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建设”由此开启新的篇章。

  从2002年陕汽集团在经开区投资建厂,到2003年第一辆陕汽奥龙重卡下线,再到2005年亚洲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厂房投产。多年来,西安经开区已形成了以陕汽集团为龙头,聚集了康明斯、汉德车桥、中集专用车、德仕汽车等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产业涵盖汽车总成、发动机、车桥、车架、变速箱等零部件生产以及专用车改装生产等,并形成了研发、试验、生产等重要环节的汽车产业链条,产值占全省汽车工业近60%,占西安市近70%。

  与此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开区内企业“跨界”、产业互补的协同效应也成规模之势,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得到集中体现。目前,经开区新能源汽车生产已初步形成以陕汽新能源车为龙头,康明斯混合动力发动机、永电电气电机及控制系统、物华新能源和瑟福能源等企业提供电池材料、电池总成及管理系统的产业格局。同时,随着此次签约的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入驻,将构成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与核心优势。

  打造我国汽车制造新高地

  借助吉利汽车入驻的绝佳机遇,经开区将全力打造我国汽车制造新高地,填补西北汽车产业“空白”。据此,西安经开区至少具备三大方面实力:一是经开区被批准为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汽车)示范基地,在汽车制造项目引进方面具有国家级的政策支持和平台承载;二是依托陕汽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长安大学汽车学院等科研机构,搭建起与国际接轨的汽车技术研发平台;三是吉利新能源汽车、陕汽新能源商用车、康明斯清洁能源发动机等龙头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更新等方面的超前布局。

  多年来,吉利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生产量稳居全国第一位。在“一带一路”建设指引下,吉利加快实施全球化战略,不断强化中国汽车品牌的国际形象。特别是从吉利控股集团近年来的产业布局和并购合资的举动来看,表明吉利借“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融入国际大舞台的决心。

  迈向国际市场,需要以国内发展为基础和支撑。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在中亚及欧洲经济贸易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具备吉利汽车战略布局所必需的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市场需求、地理区位、国际内陆港等综合条件。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沿线国家和区域对汽车的需求量逐年增大,而西安在乘用车生产除比亚迪以外基本空白,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与此同时,西安工业基础雄厚,军民融合潜力巨大,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众多,可为吉利汽车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此外,西安正处于“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重大战略性项目引进则显得尤为重要,省市区将全面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从政策、行政、人才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对于吉利这次重大布局,有业界专家认为,对于陕西和西安而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深化区域合作交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拓展对外开放空间既是机遇、又有挑战,陕西省和西安市若能抓好吉利汽车签约入驻的契机,加快重构西安汽车产业格局,推进全省“100万辆整车产销”目标,经开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汽车智造产业完全能够实现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