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敬怡 王萱)7月20号开始,西安已经连续五天气温超过40度,简直让人热得透不过气。那么今年夏天西安到底有多热,又是什么原因让全省都出现高温呢?

  西安市民王先生:“温度太高了,今年空调就没停,去年有时候晚上还关一下。”

  西安市民胡女士:“比往年要热得多,去年带娃出去玩总共加一起才用了一瓶(防晒霜),今年夏天还没开始也没带娃出去咋玩,就已经用了第二瓶了。”

  气象意义上的高温,是指气温超过35度。7月以来,西安只有两天温度在35度以下,没有发布高温预警。7月11号,西安第一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15天时间,高温红色预警已经发布了十次。7月20号开始,西安连续五天温度“破4”,根据预报,今明两天又是40度以上的高温,而以上所有的数据在西安有气象记录以来,还是首次。不光是西安,入夏后,全省都在持续的“高温炙烤”中。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今年进入七月份以来,突破历史极值的站数,超过40度的站次,再加上高温持续时间的长度,这三点为历史所罕见。”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陕西持续高温呢?专家介绍,从气象条件和地理环境上来讲,今年的高温首主要是受到副热带高压的控制。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副热带高压就像一把伞,伞内是热火朝天,伞的边缘往往是局地强降水,前两天榆林地区出现局地暴雨,就是因为它位于伞外边,今年副热带高压的特点是整个(覆盖)范围比较大,另外稳定性比较好。”

  其次,陕西独特的地形也难以散热。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关中地区盆地特征比较明显,空气流动性比较差,有利于温度的聚集。”

  再加上城市的“热岛效应”,西安也就“热上加热”了。专家介绍,要想告别高温,目前只能依靠降雨。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 :“26号到28号,陕北会有一次明显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可能对关中北部包括关中地区的高温天气会有所缓解,但是缓解的程度非常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