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车喜韵)6月6日上午,西京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院与西安交通大学联手研发的4D打印乳房重建术获得成功。在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查新显示,计算机辅助4D打印生物可降解材料填充物乳房重建手术为世界首例。

  去年8月,27岁的乳腺癌患者张雪(化名),在西京医院接受计算机辅助4D打印生物可降解材料填充物乳房重建手术。今年6月6日,张雪来到西京医院复查。经医生检查发现其重建的乳房外形良好,植入的生物可降解材料填充物与自体组织相容性良好,填充物中已生长出三分之二的自体纤维血管组织。

  张雪乳房内的填充物,是西京医院张聚良副教授团队与西安交通大学李涤尘、贺健康教授团队,经过近两年时间协同研发的。他们克服了填充物结构设计上的系列难题,最终实现了填充物有足够的力学支撑,能够在预设的时间内变形和降解,同时保证了材料的弹性和网格状特性,确保自体组织生长填充。据张聚良介绍,张雪体内植入的填充物可在1年半至2年时间内变形降解,在此时间内,自体的纤维组织会逐渐生长进入植入物内,最终自体的纤维组织将完全替代植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