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秦骥)2月8日晚《电视问政》结束后,西安市环保局由局领导带队分四组立即对电视问政现场曝光问题进行现场督导检查。

  8日夜里11点多,检查组首先来到户县国维淀粉厂,对该公司进行全面检查,并对排放废水进行取样监测。对于曝光夜间超标排放行为,依法对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对曝光的河道养鸭污染河道的问题,检查组对河道沿岸的3家养鸭厂和西安医学高等学校沿河道徒步进行逐一检查,养鸭厂排往沣河污水排口已由铲车平整,对沣河沿河排污问题,现场责令户县对沣河户县段两岸开展全面排查排情况,核实每个排污口的流量、污染情况,对不符合排放要求的养鸭场依法进行取缔,并制定出每个排污口的整改措施和时限。

  检查组又来到大王镇对大王镇砖厂、砂石场进行检查,现场检查电视问政播放的砖厂,大王镇负责人和砖厂负责人均表示设备已拆除不再生产,检查组进入窑内进行进一步核查确定已拆除。随后赶往砂石场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裸露原料已覆盖70%覆盖,检查组要求大王镇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抓好整改落实,砂石场剩余原料于2月9日上午12时前全部覆盖到位,砖厂5日内完成窑体拆除。

  9日,户县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将在秦渡镇建设污水处理厂,解决秦渡镇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并组织联合执法,依法取缔鸭场。同时,对西安国维淀粉有限公司涉嫌违法偷排行为进行严查重罚,加大震慑,有效遏制环境违法行为。

  西安市环保局第二检查组连夜奔赴莲湖区,对旭景新港工地1月19日、1月20日两天夜间违规施工噪声扰民问题进行现场调查,环保莲湖分局已对其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该工地立即停业整改,对其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全面整改到位后方可开工。

  随后,检查组到沣东新城,就王寺街办周吴村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现场脏、乱、差,扬尘污染严重问题,沣东新城管委会党委已组织2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对该处裸露区域实施绿网覆盖,沣东新城将制定计划方案,尽快将防尘措施落实到位,并及时清理堆积的建筑垃圾及其他垃圾。

  在位于沣东新城斗门街办花园村的汇众人造板厂检查时,发现该厂区内扬尘污染严重、保洁不到位,用于制板的原材料木屑等随意堆放,且未采取任何防尘措施,沣东新城管委会立即责令该厂停业整改,依法对其违法行为实施处罚。

  检查组来到位于经开区凤城九路的海荣名城小区,就电视问政曝光的该小区十余家餐饮油烟、噪声污染、泔水池长期不及时清理气味难闻等问题,环保经开分局将会同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该小区餐饮店污染问题全面整改,该关停的关停、该取缔的取缔,督促各业主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经营。

  当晚,西安市环保局第三检查组连夜赶到高陵区开展督导整改。对经渭工业园中兴林产臭味问题,详细检查了木料堆放、原料储备等厂区,责令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对厂区气体进行采样并连夜分析气体成分。并要求对露天木料存放堆进行覆盖,加强监督性监测,确保产品生产工艺的环保清洁。

  此外,高陵区对露天堆放的大面积物料进行规范整理,全面进行覆盖;区建住局责令绳刘村拆迁工地由负有责任的拆迁公司组织人员正在进行清理,三天内全部清理完毕。国土高陵分局对绳刘村预制厂采取了断电停产措施。区城管局针对焚烧垃圾现象,连夜组织人员200余名,出动装载机4台、喷雾抑尘车1辆、垃圾清运车10辆,清运建筑垃圾200余吨。

  有网友表示太平河出现倾倒垃圾现象,西安市环保局第四检查组立即赴长安区太平河进行现场督导整改,并组织环境监测人员在倾倒垃圾的河段断面进行了取水采样。

  同时,长安区政府组织环保、水务以及东大街办等部门,对东大太平河河道倾倒垃圾问题进行现场督办,出动一台装载机对河道垃圾进行连夜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