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公交不断发展,车厢人多拥挤,一些不法分子趁机盗窃。为防止乘客免受损失,公交司机一般会通过暗语提醒乘客并震慑不法分子。昨日,西安市公交司机、民警针对危急情况下如何提醒乘客、如何识别小偷以及公交扒窃的一般种类等反扒技巧向市民进行了传授。

  司机暗语提醒乘客震慑小偷

  昨日上午10时,记者乘坐410路公交车行驶到小雁塔站时,排队上车的乘客不到10人,与早晚高峰相比人并不多,可三名男子却堵在车门口挤来挤去。期间,公交司机大喊一声,“背行李包的这位师傅不要挤,赶紧往车厢里面走,后面空着呢。”并不时向这位背包男子使眼色。记者看到,该男子上车投币过程中并没有挤到任何人。

  就在记者纳闷时,在车下挤来挤去的三名男子转身离去。背包男子找了一个座位坐下后将包放到腿上,这才发现包的拉链被拉开了。该男子快步走到司机跟前说,“谢谢师傅,我光顾上车,没留意后面的小偷。”司机说,“我眼看着小偷就要得手了,故意喊给小偷听呢。他们失去了作案机会,走了。以后坐车可要注意随身携带的财物。”

  乘坐公交咋识别扒手

  针对这位公交司机通过暗语提醒乘客的行为,在西安市公交二公司开了近20年车的王师傅说,在公交车站行窃的小偷一般都是流动作案,为保证乘客财物安全和正常营运,他们通常以防范为主,用特殊语言提醒,例如“别挤了,往里走”,“背包的乘客把包拿起来,别影响了其他乘客”等等,尽可能让乘客免受损失。

  公交分局二大队反扒民警说,实际上,小偷的行为举动与正常人不一样,乘坐公交车时,只要多观察,就能识别。

  首先是看神色,扒手寻找行窃目标时,两眼总是注视乘客的衣兜、皮包、背包,选准目标后,一般都要环顾四周,若无他人注意便迅速下手。再看举止,小偷选择目标时,往往在人群中窜动,趁人多拥挤或者车体晃动之机,用胳膊和手背试探“目标”的衣兜,有些乘客被挤一下或碰一下,往往不以为然,但实际上这可能就是扒手在进行试探。

  公交扒窃有这些类型

  王师傅告诉记者,通过多年来的行车经验以及观察发现,公交车上的小偷一般会用一只手遮挡乘客视线,另一只手掏乘客的衣兜。还有一种就是“美人计”,男性乘客要提防那些漂亮的女小偷。她对女乘客下手时,因都是女性,所以女乘客一般都不太在意;对男乘客行窃时,会故意挤你一下,然后朝你“不好意思”地笑上一笑;或者是趁人多拥挤、汽车摇晃,假装站立不稳倒在你身上。就这一“沾”,男乘客往往赔了钱包折手机。

  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