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能清楚认出全家福上的每个人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陪母亲户外锻炼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在金家,96岁的谢老太,仍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老人往沙发上一坐,不需说话,都自带威武。晚辈们说,作为这个35人大家庭的精神领袖,老人健康长寿,就是子孙们用不完的福气。

  每周都要吃团圆饭

  昨天下午3点,谢老太从午睡中起来。

  同住在西安西郊这间三室一厅房间里的,还有老人的二儿子,二儿媳,孙子、孙媳妇和重孙子,四代人吃住一处,和睦相处,成为远近闻名的一段佳话。

  每天午睡醒来,老人都要出门散步,63岁的二儿子金福全陪同。老人身体硬朗,思维丝毫不含糊。从小区南门到北门,近两公里,老人身体好时,可以拄着拐杖,一个人走完。

  孙媳妇闫彩玲说,小区对面有栋高层,老人可以盯着楼层,从一楼数到最顶楼。

  白发的儿子,领着白发的母亲,先去门口的健身器材活动腿,太阳下,金福全给老母亲捶背。小区一位保洁阿姨过来,离得老远就竖起大拇指,“这一家子羡慕死我们了。”

  金家是西安金家堡人,姐弟5人,都在西安。金福全说,老父亲去世快50年了,母亲一人含辛茹苦,拉扯孩子们长大、成家。现在到了晚年,对晚辈而言,这就是福气,“我虽然60多岁,但是在我妈跟前还是孩子,妈在,这个家就在。”

  于是,除了逢年过节,几乎每个周末,儿孙们都要从这个城市的四面八方赶到谢老太的家中,吃团圆饭,也成了金家的一个传统。

  35口人吃饭,客厅需要支两个大圆桌。晚辈们和谢老太开玩笑,逗老人高兴。老人爱吃饺子,爱吃面,她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媳们都擅长做饭。上个周末家庭聚会,谢老太兴致很高,吃了15个饺子。

  一家人没有对错 只有体谅

  一般来说,大家庭最难处理的是婆媳关系。可在金家,从儿媳妇,到孙媳妇,大家格外和睦。“我嫁到金家40年,虽是婆婆,但在我心里,早就把她当亲妈了。”63岁的二儿媳杨敏兰说,老人年轻时在村里当妇女队长,很早就入了党,很能干,家教很严,口碑极好。

  直到今天,老太太都时常教育儿子、孙子们,要做本分人,不要贪图便宜,不要爱钱,要多做好事。

  “我们做错了事,老太太也批评呢,严厉得很。”金福全说,一家人没有对错,重要的是彼此体谅,不计较,“宽容、忍让、坦诚、付出是兄弟妯娌和睦相处的基础。”

  在家里的主卧室,谢老太睡一张双人床,隔壁的双人床上,睡着她的儿子儿媳,“这么多年了,我们两口子每晚陪着我妈睡,后半夜要给老人添加被子,都是我俩。”金福全说,像他们这个年龄的人,都吃过苦,知道生活的艰辛,也懂得亲情的珍贵。

  金家的客厅,挂着巨大的全家福。老人穿着粉红棉袄,端坐中间,晚辈们依次簇拥着她——都说生活需要经营,金家四代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治家标本。

  本报记者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