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毅伟)山东问题疫苗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而在昨天的朋友圈里,很多人都收到了一则西安问题疫苗流向接种点名单,包括68家具体的接种单位。昨天晚上,西安市卫计委紧急辟谣:68家问题疫苗接种点纯属假造。目前西安的一类疫苗由省级统一招标采购,全程冷链运输存储,是安全可靠的,家长可放心给孩子接种。

  2016年3月22日下午,在微信群中广泛流传的“山东问题疫苗流向的西安市68家接种点”一文经查证是假消息。该文是将微信公众“西安亲子盟”中的“西安正规预防接种点大盘点!避开问题疫苗,必须扩散”一文中的部分内容经篡改后变身为“西安问题疫苗流向的接种点”一文,并经微信公众圈内朋友大量转发。经查,该文中公布的68家接种点是西安市数年前面向社会开展预防接种服务的接种点,其中如“莲湖区糖坊街”“西安市红庙坡医院”“西北三路的社区服务站”等接种点已经注销预防接种资格。因此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山东问题疫苗流向西安市68家接种点”是一个虚假消息,请大家不要相信谣言。全市所有正规预防接种门诊最新最全的相关信息全部收录在西安市疾控中心的门户网站,如有市民需要了解详情,请登录:http://www.xiancdc.com/ptl/def/def/dcpmap_20130805/dcp02.html查询!

  我国疫苗分为一类和二类疫苗,山东涉案疫苗全部为二类疫苗,目前西安市的一类疫苗由省级统一招标采购,全程冷链运输存储,是安全可靠的,请儿童家长继续选择就近的接种门诊按时接种一类疫苗,保护儿童健康。陕西省目前免疫规划使用疫苗包括儿童用11种免费疫苗(乙肝重组酵母、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白破、麻风减毒活疫苗、麻风腮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多糖疫苗、A+C流脑多糖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和成人用出血热疫苗,属于一类疫苗。省疾控中心对一类疫苗的采购、运输和储存有着严格的要求。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