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马蓉)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准了《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同意在已批准的由6条线构成的西安地铁骨架网基础上,“十三五”期间延伸建设5、6号线二期、新增建设临潼市域线,这3条线路总长65公里,以此拉大西安国际化大都市骨架,支撑主城区以及城市组团发展。

  5号线二期工程(和平村—交大创新港),起于西郊和平村车站,向西经过沣西新城,止于交大创新港,全长约20公里,设高架站11座、地下站2座。

  6号线二期工程(劳动南路—纺织城),起于劳动南路车站,向东经过钟楼商贸区,止于东郊纺织城,全长约20公里,设地下车站16座。

  临潼线工程(纺织城—秦汉大道),起于纺织城车站,向东经田王、洪庆等城市组团以及大学城、华清池后止于兵马俑秦汉大道站,全长25公里,设地下车站15座。

  国家批准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后,具体项目将由省内批准实施。目前,省发改委正在会同相关方面抓紧工作,确保2016年实现开通运营3号线,加快续建4号线、1号线二期和5号线一期,新开工建设6号线一期、5号线二期和临潼市域线等工程,为我省“十三五”轨道交通建设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