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晓鹏 刘雷)昨天(2月20日)下午,咸阳市武功县普东村村民赵小军家突然着火,闻讯赶来的村民们赶紧帮忙救火,最先带头进入火灾现场的村民苏廷昌不慎从房顶跌落,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第二天,记者来到赵小军家,现场一片狼藉,房顶上的阁楼被烧得只剩下主梁架子,据了解,昨天发生火灾的时候,主人赵小军并不在家,是邻居苏廷昌的妻子发现了火情,并赶紧告知周围的村民。

  参与救火村民:“叫我说,哥你快点,小军房子着火了,赶紧就叫别人,叫他(赵小军)家人开门,他家里人没在,赶紧把他(赵小军)哥叫来了,过来把门开开以后,几个人就冲进去。”

  参与救火的群众说,村民苏廷昌的妻子发现的火情,而苏廷昌本人更是第一时间进入火灾现场灭火。

  参与救火村民:“他就是冒着火冲上来,他第一个上去的,我还跟他说,你给背上披个啥,小心火烧到你身上,他说不怕不怕,就没停,两手提着两桶水就上房顶救火。”

  就在灭火过程中,意外发生了。

  参与救火村民:“当时火大得很,我上来了以后,当时就吹风很大,我们就泼火,结果火和烟一下子就扑过来,就往人这边吹,人就往后退,退一下,就听到啊一声,有人就说把人掉下去了,一看,人已经掉下去了。”

  从房顶掉下去的正是最先冲入火场的苏廷昌。随后,村民找来三轮摩托车将受伤的苏廷昌送往武功县人民医院,但由于伤势过重,苏廷昌抢救无效死亡。记者了解到,苏廷昌今年62岁,是普集街中学的一名退休数学老师。提起苏廷昌,村上的群众说,他是个热心肠人,帮助过很多人。

  咸阳市武功县普集街社区普东村村民:“平时就是谁家有什么事儿,红白喜事都去帮忙,谁家有矛盾,他就去帮着调解,评价高,威望高。”

  目前,普集街社区已经把苏廷昌救火的情况上报当地民政部门以及宣传部,为他申请见义勇为事迹,同时还在积极帮助其家人处理善后工作。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