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邓月娟)西安市2016年春季开学中小学报到时间为2月23日,2月24日正式上课。为确保全市学校开学工作平稳顺利,西安市教育局将组成14个督查组于开学前后赴区县进行暗访抽查。

  此次春季开学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学校开学(开园)情况,师生报到情况,教育收费情况,公办及民办幼儿园管理情况,幼儿园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情况,中小学生“减负”工作情况,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情况,各区县实施“大学区”工作推进情况,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教育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实施情况,义务段入学规范管理情况,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生源变化情况等。

  收费情况方面主要检查学校是否落实收费公示制和教育收费承诺制,学校在寒假期间有无违规补课和收费行为,是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减、免、缓、补政策。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情况方面主要检查是否落实中小学生“减负”的有关规定,是否违规设立重点班与非重点班,义务教育段学校是否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学校是否有违规考试、招生和收费行为,是否存在“大班额”现象,学校有无违规办班、竞赛活动提供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