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春节假期结束后,房屋租赁市场也火了起来,西安各房产中介无论成交量还是咨询量都有所增长。租房的人多了,房屋租金有没有随之上涨呢,来看记者调查。

  今天(2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市高新区的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看到门店里的工作人员都忙着接待电话咨询的客户。店长张东告诉记者,每年春节过后的一个月和8月份都是租房的旺季,今年年后前来门店咨询的人数比春节前一周多了一倍,成交量也有所上浮。来咨询的人大多都是因工作变动寻求一室两室小户型的上班族。

  21世纪不动产望庭国际店店长张东:咱高新区这一片的话,高新路附近吧,一室的价格一般是在1600左右,两室全配的话也就在2200到2300左右。租房的话,同前一年来说,咱年初比较旺,而且是咱年初收假才四五天,那咱成交量是比较大的。主要是附近的一些上班族,是需要就近上班嘛,租的比较多。然后价格方面来说,跟去年来比,价格变化并不是很大。

  与高新区相比,西安市曲江新区的房屋租赁就显得更加火爆,记者在曲江路的一家房产中介记者看到,热租的房子大多为80平米到120平米的两居室或三居室,租赁价格在2500块钱到5000块钱这一区间。店长王浩告诉记者,因为他们门店紧挨曲江一小和曲江一中,所以前来咨询租房的客户多是陪读的家长,房租相比去年增涨了两三百块钱。

  玛雅房屋中海观园店店长王浩:因为这个陪读的以家庭为单位,居住的房子主要以两室为主,上班族的话主要以一室为主,它的比例大概是2:1左右,今年节后的这个整个客户量体,较去年增长了百分二十左右,客户量体还是蛮大的。

  记者了解到,因为西安市城南高校和中小学比较集中,所以学区房成了抢手的香饽饽。相比之下,城西和城东两个区域年后租房市场相比年前变化不大,房租和成交量也没有大幅度的上涨。

  玛雅房屋陕西总部直营事业部总监曹建平:目前的话来讲,整个租赁市场成一个上涨的一个趋势,主要的区域呢分布在高新的南郊还有北郊,这三个区域呢整个租赁市场是上涨。相对于去年同期来讲的话呢,南郊和高新的话还是增长幅度较大,在百分之十左右,北郊的话在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之间。目前这个市场上一室的和两室的这个成交量较大,主要是在这两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