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权伟

  继央视春晚在西安分会场呈现了“大美城墙”之后,大唐芙蓉园又将在正月十五的央视元宵节晚会上作为分会场精彩亮相。和西安城墙一样,大唐芙蓉园也是文化与美景交织的地方,届时这里的亭台楼阁,各色花灯将呈现出大唐上元之夜的盛世景象。两台晚会既是陕西文化的完美亮相,同时也是曲江新区两大文化品牌项目在全球华人面前的华丽展示。

  央视春晚热度还没过去,元宵晚会又来了。

  2016猴年央视春晚青睐西安,让西安城墙永宁门全球瞩目。今天是正月十五,央视元宵晚会分会场再次落户西安大唐芙蓉园。今将,再现东西南北中闹元宵的场景,西安又将在亿万观众面前亮相。这次晚会给予西安的时间有两分多钟,就是要充分表现西安的正宗元宵节民俗。

  和西安城墙一样,大唐芙蓉园同样是文化与美景交织的地方。后者位于西安城南的曲江开发区,大雁塔东南侧,它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占地面积1000亩,其中水域面积300亩。园内建有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杏园、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唐市等许多仿古建筑,是中国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群。作为央视2007年中秋晚会的分会场,当时中秋晚会导演组就曾表示这里临水而搭的水景舞台、精美的亭台楼阁所展现出来的大唐盛世景象,非常适合作为大西安呈现给世人的又一张上佳名片。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象征团圆美满,“正月十五闹元宵”将从除夕开始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也正因为如此,一年一度的央视元宵晚会被观众誉为春晚的“姊妹晚会”,受关注程度仅次于春晚。据悉,今年的元宵晚会将通过生动富有感染力的艺术表达,唱响“中国梦”伟大理想,展示决胜小康的坚定信心,传播社会正能量。泉州、西安、广州、呼伦贝尔四地分会场将继续亮相元宵晚会,东南西北中,一起“闹元宵”。此次央视的元宵晚会在节目编排方面突出元宵节特色,赏月、猜灯谜、吃元宵等民间习俗将在晚会中得到不同形式的展现,在欢快、热闹、喜庆、团圆的氛围中介绍元宵节的文化内涵,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央视春晚在西安分会场呈现了“大美城墙”之后,之所以将元宵晚会的分会场选在古香古色的大唐芙蓉园,就是为了将盛唐长安的元宵夜展示出来,在古都西安形成古今对比的美丽景色。在这次晚会上,大唐芙蓉园又要有两个绝美景观被全球观众铭记,唐文化长廊、芳林苑、紫云楼……对于已经把芙蓉园景点熟记于心的西安人,可以一起期待会是哪里?虽然目前为止,元宵晚会还处于严格保密阶段,但我们却可以透过大唐芙蓉园里面热热闹闹的灯会和民俗会,窥见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