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因“前高管涉嫌受贿被刑拘”的西凤酒引发业内关注。西凤酒曾是老牌四大名酒之一,但近年来,西凤酒接连曝出业绩巨亏、财务造假等一系列丑闻:如2012年9月,新华网曝出西凤酒公司巨额亏损,揭露公司靠“假销售”制造繁荣泡沫,内部管理水平落后等;2014年1月,《山东商报》又曝出西凤酒2013年销售额前后两次差十亿等等,最终使得其掉出白酒业“第一梯队”。

  而在资本市场西凤酒也曾是资本大佬们追逐的“俏姑娘”,但由于各种原因,西凤酒成为中国老牌四大名酒中唯一未上市的一家。不过,西凤酒近期上市步伐提速。据华夏时报,西凤酒内部人士表示,上市程序正在进行中,或将于近期披露招股说明书。未来公司如何甩掉高管受贿、造假丑闻包袱?又能否借上市实现复兴?小编以邮件的形式进行了采访,截止发稿,未有回复。

  前高管嫌受贿被刑拘

  据北京商报,近日,因涉嫌受贿罪,省检察院依法对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锁祥、原副总经理高波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资料显示,张锁祥于2004年组建了西凤营销总公司,并出任总经理一职。高波于2009年5月任陕西西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陕西西凤酒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

  西凤酒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张锁祥是西凤集团原总经理,2015年已到龄退休;高波从2011年起主要负责企业策划和质量管理的工作,上述两人并不直接参与西凤酒的生产经营,此事对西凤酒的正常运营并没有产生影响。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前高管涉嫌受贿在短期内对销售不会产生影响,但有可能影响到经销商的信心和积极性。

  据了解,陕西西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1999年由国有陕西省西凤酒厂改制组建的公司制企业,也是新中国成立的较早的国营酒厂,在发展的过程中屡获多项殊荣。然而由于近来频繁被曝内部管理混乱和财务造假等,西凤酒一步步沦陷,从中国四大名酒到八大名酒,再到陕西名酒,昔日辉煌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