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在咸阳永寿县有家天津包子铺出售的包子是蓬松、香甜,卖相好,很受大家喜欢,但是近期在相关执法部门突击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该店铺出售的包子中违规添加含铝的香甜泡打粉,长期食用会对人体造成不小的损伤。

  办案民警介绍,这家天津包子铺在永寿县城开店营业有五六年的时间了,两年前店主赵某从前店主手中接手这家店,同时从前店主那里学到了一门“诀窍”:添加一种香甜泡打粉,可以蒸出口感好的包子,随后赵某在其开店的过程中一直在使用含有硫酸铝钾的香甜泡打粉。

  咸阳市永寿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特行中队中队长刘伟:添加(含铝)泡打粉的包子,跟咱们自己家里做的包子相比,明显蓬松,松软,而且口感特别松的感觉,一般家里的包子发黑发清,它从外观上看是又白又软,吃多了铝含量超标的包子,这属于长期的慢性的过程,如果长期摄入铝的话,对人会损伤脑部神经,容易导致老年痴呆症。

  记者了解到,这种卖相好、口感好的包子为店主赵某带来了丰盈的利润,两年时间违法盈利24万多元钱。

  咸阳市永寿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特行中队中队长刘伟:根据国家卫计委等相关五个部门,于2014年7月1日发布的公告,明确规定在面食加工过程中,不能添加含铝的食品添加剂,随即我们对天津包子铺抽检的包子,送到市相关检验机构进行检测,经检测该包子铺送检的包子中铝残留量为330.7mg/kg,严重超标。

  目前,店主赵某因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44条规定,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刑事拘留,但因其身体原因,暂时被取保候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