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崔春华)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我省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设体系。目前,拥有省级以上开发区33个,其中包括5个国家级经开区,7个国家级高新区,以及21个省级开发区,覆盖了全省11个市区。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省开发区实际到位外资年均增速26%,实际到位内资年均增速20%,进出口额年均增速29%。开发区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最快、吸引外资最多、投资环境最优的重要区域,在促进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辐射带动和示范窗口作用。

  开发区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了领军作用。全省开发区以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为目标培育引进了一大批电子、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光伏及LED照明、高端化工、高端机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软件、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企业,集聚了高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群体。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的80%,有力促进了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

  开发区成为实现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载体。省级以上开发区总体上走出以往的“经济孤岛”,成为宜业、宜居、宜商的新型城区。通过配套建设学校、医院、超市、酒店、金融、保险、通信等综合性服务设施,使开发区形成产业集聚地和人口集聚地,吸纳了大量农业劳动力进入二产和三产领域,促进农民实现就地城镇化。“十二五”期间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吸纳了107万劳动者进入二产和三产领域,加快了全省城镇化进程。

  开发区成为全省扩大开放示范区。开发区普遍重视高起点规划和高标准建设,投资硬环境不断优化,同时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优质高效服务营造投资软环境。来我省落户的投资项目和产业转移项目都首选开发区,开发区成为外来投资的热点区域,美光、三星、强生、微软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相继入驻。

  开发区在提升全省自主创新能力中发挥了核心作用。省级以上开发区通过政策引导、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权益激励等创新举措,大力营造鼓励创新的氛围和环境,加快推进科技统筹创新工程。相继建成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中科院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等一批科技创新基地。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编辑:wsx0184)